新華網 正文
北京:“雙十一”期間快遞預計近19億件
2018-11-11 07:30:09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1月8日,城管執法人員協助快遞人員將包裹搬離人行道。東城城管供圖

  今年是第十個“雙十一”,預計電商平臺成交額將實現新突破。

  據國家郵政局11月8日發布的預測,預計11月11日至16日期間,全行業處理的郵件、快件業務量將超過18.7億件。11日至12日將出現網絡壓力峰值,最高日處理量可能達日常處理量3倍以上。

  預測 北京“雙十一”快遞將超1億

  記者昨日從北京市郵政管理局獲悉,據初步預計,“雙十一”期間(11月11日至16日)北京郵政行業郵(快)件處理量將超過1億件,最高日處理量將達到3000萬件,是日常處理量2.8倍,比2017年最高日處理量增長43%。

  今年“雙十一”旺季壓力主要集中在收派環節。據市郵政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北京市“疏解整治促提升”和“減量發展”大背景下,北京已由快遞輸出城市轉變為輸入城市,今年前九個月,進京量比出京量多出1.3億件,特別是中心城區的投遞業務佔比持續上升,佔全市比重的71%。隨著“雙十一”業務高峰來臨,將進一步增大北京市快遞末端的收派壓力。

  國家郵政局提示消費者:近期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以及福建、山東、湖北等快件進出量較大地區,快遞服務壓力較大。請消費者及時關注國家郵政局和各快遞企業網站上的有關提示資訊,對可能出現的服務異常給予理解。高峰期間,快遞員普遍工作負荷重、工作壓力大,請給予包容和關懷。

  保障 郵政要求15電商“錯峰發貨”

  為應對“雙十一”期間的物流高峰,國家郵政局已制定工作方案,建立保障機制,動員行業企業,最大限度調配資源,集中力量為旺季期間快遞服務保駕護航。

  北京市郵政管理局根據國家郵政局工作部署提前謀劃,成立服務保障工作領導小組,制定印發工作方案,召開品牌企業參加的動員布置會,要求企業提前做好人員、場地、車輛儲備,深入排查安全隱患,嚴格落實收寄驗視、實名收寄、過機安檢“三項制度”。

  市郵政管理局于10月24日至11月5日開展“雙隨機”旺季安全、服務專項檢查,10月30日首次與市工商局等13個部門聯合約談京東、阿里巴巴、亞馬遜、蘇寧等15家電商平臺企業,做出“錯峰發貨、均衡推進”的行政指導意見。

  物流 企業新增臨時用工9625人

  記者了解到,為確保“雙十一”期間安全平穩運作,北京各郵政企業和快遞企業在市郵政管理局部署下,通過提前儲備人力,升級改造場地、設備等方式“備戰”。

  “雙十一”期間,郵政及快遞相關企業將優化網絡資源,合理安排生産路由,減少北京轉机,同時落實郵件快件“不著地、不拋件、不擺地攤”要求,提升服務品質。據統計,各企業新增臨時用工9625人,增配快件處理及臨時存放場地19.2萬平方米,新增或租賃快遞車輛2450臺。

  此外,廣大消費者還能體會到行業綠色發展投入帶來的新體驗。據介紹,今年以來,全行業新增新能源車1234臺,新增智能快遞櫃4600組,通過提升電子面單使用率、實施膠帶瘦身計劃、推廣使用迴圈利用包裝箱和轉机袋,已累計節約紙張等物料約1萬噸。

  據市郵政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雙十一”過後,“雙十二”、耶誕節、元旦、春節接踵而至,業務旺季將持續96天。北京郵政行業已做了充足準備,全力應對業務旺季,為首都居民提供優質、高效的服務。

  ■ 現場

  快遞包裹違規佔道最高罰5000元

  記者11月8日從東城城管獲悉,針對一些快遞包裹集散點“跑馬圈地”佔用門前道路卸載、分揀、堆放包裹,快遞車輛亂停亂放的現象,城管等部門開展了執法檢查,對違規佔道經營行為進行勸誡,嚴重的將對其予以500-5000元的行政處罰。

  11月8日早上,記者跟隨執法人員來到廣渠門內大街這家快遞點。現場可以看到,近一百米的人行道北側一字排開停滿了快遞三輪車,一旁堆滿了未裝車的包裹,十幾名身穿工作服的快遞人員正在分揀快遞,留給行人僅剩不到一米寬的窄道,盲道也被佔用。快遞點負責人解釋:“現在快遞數量太多了,我們沒辦法在店內完成分揀,大部分包裹只能臨時放在門口的人行道上。”

  執法人員在檢查中發現,除違規佔道外,該快遞點還存在亂扔煙頭等行為,不僅破壞環境,也埋下了火災隱患。另外,由于快遞數量較多,快遞員經常採用“隔空拋物”的方式分揀,也給過往的行人帶來了安全方面的困擾。經勸導,快遞點負責人表示,接下來,他們將協調分揀時間,盡量和上下班時間錯開避免影響行人,同時也在附近盡快尋找新的分揀場地。

  東城城管體育館路街道執法隊隊員徐宗強介紹,由于快遞包裹本身屬于較為特殊的物品,基本上是以教育勸導為主,建議快遞公司錯峰、錯時分揀,但如果對其經責令改正後仍整改不到位,執法部門將依據《北京市市容環境衛生條例》,根據情節輕重將對其予以500-5000元的行政處罰。

  新京報記者 周依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最高輸電鐵塔直升機跨海放索順利完成
世界最高輸電鐵塔直升機跨海放索順利完成
“曬秋大媽”的幸福生活
“曬秋大媽”的幸福生活
夜色下的開羅老市場
夜色下的開羅老市場
探訪法國華工公墓
探訪法國華工公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694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