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州安順:“一分三向”模式讓農民“就近變市民”
2018-11-07 18:35: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11月7日電(記者蔣成、崔宇)“太美了,這裏的田園風光滿足了我對農村美好生活的期望,比高樓大廈的城市舒適多了。”近日,來自北京的陳先生一家來到貴州省安順市平壩區小河灣村旅遊,對這裏的田園風光讚不絕口。

  走進小河灣村,記者看到這個三面臨河的村落顯得格外美麗。清澈的河流環繞著村莊靜靜流淌,紅瓦白墻的三層小樓錯落有致,幹凈整潔的道路上人來人往。

  2014年12月,國家發改委等11個部委批復貴州省安順市為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地區。近年來,安順市結合山地旅遊型城市特色和自身實際,探索“一分三向”新型城鎮化道路。

  “所謂‘一分三向’,就是以‘城鎮型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是否延伸到位’來區別劃分城鎮人口和農村人口,分層次、有步驟地引導農業人口向市區、縣城和重點鎮、美麗鄉村轉移。”安順市公安局人口支隊政委沈騰説,安順市經濟欠發達,農村貧困人口多,城市的吸引力較弱,必須結合自身特點,因地制宜地走新型城鎮化道路。

  “一分三向”模式引導居民向“美麗鄉村”集中,打破了傳統以居住地劃分人口屬性的做法,同時有效緩解了中心城區用地緊張等問題。

  小河灣村具有200多年歷史,全村400多戶1700多人,幾年前還是一個深度貧困村。近年來,小河灣村完成了進村大道、生産便道、村莊整治、沿河景觀打造等項目建設。美麗的田園風光讓遊客慕名而來,昔日貧困村煥發出新的活力。

  據統計,2015年以來,安順市大力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完成51個符合城鎮化標準村居的城鄉屬性調整,促進10.2萬人實現就地城鎮化。

  此外,安順還立足于山多地少的實際,充分利用豐富的旅遊資源,走“蒸小籠、串珍珠”發展的新路,建設了一批特色小鎮,結合易地扶貧搬遷等措施推進城鎮化。

  據統計,2015年至今,安順市通過“一分三向”模式共引導67.9萬農業人口就地就近落戶城鎮,戶籍人口城鎮化率從2014年年底的20%提高到現在的39.77%。預計到2020年,安順市戶籍人口城鎮化率將達到47%,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將達到61%。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未來十年全球無人機係統領域産值累計將超4000億美元
未來十年全球無人機係統領域産值累計將超4000億美元
“美味”進博會
“美味”進博會
青年志願者服務進博會
青年志願者服務進博會
飛行員視角下的航展 為軍迷專屬定制
飛行員視角下的航展 為軍迷專屬定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679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