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化騰:全球化逆風不會阻擋數字化升級步伐
2018-11-07 18:33: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1月7日電(記者魏董華、馬劍)“全球化的逆風和經濟周期的陣痛,不會阻擋互聯網創新和各行各業數字化升級的步伐。”7日,在浙江烏鎮舉行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表示。

  本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主題是“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中國的數字化進程越來越快,正在給我們帶來新的機遇、挑戰和責任。”馬化騰説。

  數字化變革正在給全球互聯網從業者帶來前所未有的市場機會。馬化騰認為,中國互聯網經過20多年的發展,目前擁有超過8億個人用戶,超過98%的用戶使用移動互聯網。移動互聯網的普及,也催生了非常活躍的O2O創新。

  用手機就可以方便地打車、訂餐、使用共用單車等服務。“從推動‘互聯網+’,到發展數字經濟,再到建設‘數字中國’,中國政府對數字創新一直給予支援和鼓勵。”馬化騰説。

  同時,馬化騰也談到了數字化變革帶來的挑戰。“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正深度融合,雲計算、大數據和人工智慧開始成為整個經濟社會的新型基礎設施。”馬化騰説,數字世界的一舉一動,都可能牽連著現實世界的正常運轉。

  “打造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需要我們互利互信、共用共治。每個參與者都不是你死我活的對手,而是共同面對未來挑戰的隊友。”馬化騰説,我們不再是陌生的路人,而是地球村裏的鄰居。

  他認為,互聯網已經發展到了深水區,甚至是“無人區”。當新問題出現時,對于平臺型互聯網企業,更需要多一份主人翁態度,帶動其他主體一起來解決問題。

  對于已經參加了5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馬化騰來説,今年感受到的一大亮點就是對未來5G時代的展望。“聽説中國電信在烏鎮的試驗網已達到每秒下載速度1.7G,比現在的光纖速度還快。”馬化騰説,“期待明年大會將展示更多移動互聯網VR設備,我也決定認真考慮對VR版本微信的開發。”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未來十年全球無人機係統領域産值累計將超4000億美元
未來十年全球無人機係統領域産值累計將超4000億美元
“美味”進博會
“美味”進博會
青年志願者服務進博會
青年志願者服務進博會
飛行員視角下的航展 為軍迷專屬定制
飛行員視角下的航展 為軍迷專屬定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679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