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個糾結于“空想”和“成功學”的樣本
2018-11-01 09:06:55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楊仁榮,男,1986年出生于江西撫州市宜黃縣棠陰鎮。宜黃縣理科高考狀元,北京航空航太大學飛行設計專業,肄業。截至2018年8月,楊仁榮與家人失聯9年。”這是百度百科詞條“楊仁榮”中的一段話。這個詞條最早創建于2009年,終于在今年更新了內容。今年8月,楊母被診斷出癌症,她向媒體求助,希望走之前能再看兒子一眼,看到報道的楊仁榮終于撥通了家人的電話。

  8月31日的《中國青年報》刊登了楊仁榮的自述——《為什麼九年不回家》。他在自述中説,“我想成功。畢業後,社會評判一個人成功的標準從學習變成了物質,説一些虛的根本沒用。我覺得壓力很大,來自父母、親戚和社會,這是我不想承受的。一開始,不跟家裏聯繫只是出于偶然……再到後來,我已經不敢面對家人了。”

  他的這篇自述,反映出他一直糾結在“空想”和“成功學”之中,對自我缺乏清晰的認識,也沒有明確的學業或者職業發展目標。他站在“成功學”角度,渴望一夜致富,但又覺得大學所學沒有意義,且瞧不起庸俗的現實生活。這種情況在大學生中並不鮮見。

  楊仁榮在自述中説,“我最終的理想是當一個物理學家”。他不喜歡所學的飛行設計專業,而喜歡理論物理這種比較虛一點的東西,“大學四年,我幾乎沒去聽過專業課,作業也不寫”,“畢業前有門物理實驗沒去考,最後是肄業”。他可能把自己不認真學習歸結為選錯了專業,但有當物理學家理想的學生,物理實驗卻不去考,這怎麼能讓人相信他的理想是當物理學家呢——即便有這樣的理想,恐怕也只能算是一種“空想”吧。

  不切實際的“空想”和一夜致富的“成功學”,是我國不少大學生在規劃自己的學業和職業發展時很容易存在的問題。當他們沒有實現自己的理想,或者沒能實現“一夜致富”之後,他們往往不去反思自己的問題,而把問題推給自己的家庭或外部環境,選擇逃避。1993年我國開始實行大學生自主擇業時,就要求大學要對學生進行就業指導,把就業指導作為大學生的必修課,但直到現在,大學真正重視學生學業和職業發展指導的並不多。一些大學生從一進大學起就沒有明確的奮鬥目標,變得很迷茫,這直接影響大學生活的狀態,也影響大學的人才培養品質,是我國大學提高人才培養品質必須解決的問題之一。

  在發達國家,大中小學都十分重視學生的生涯規劃教育,我國這方面的教育是相對滯後的。我國基礎教育對學生的教育主要集中在升學考試科目上,主導思想是只要考上好大學就好,而不大關注學生的個性和興趣培養,也不注重教育引導學生根據自己的個性、興趣、能力選擇適合自己的大學和專業,做出適合自己的學業和升學規劃,踏踏實實一步一個腳印去實現自己的目標。

  這導致學生進入大學後,有的對大學、專業不滿意而自暴自棄,有的不知道該怎麼規劃自己的學業和未來的職業發展,在自我摸索中適應大學生活。有少數學生摸索出適合自己的大學發展之路,但有不少學生直到畢業還依舊迷茫,還有的學生迷上“成功學”那一套。

  隨著我國高等教育的普及,以及社會對人才需求日益多元,對學生進行生涯規劃教育顯得越來越迫切。中國大學應盡快補上這方面的短板,引導大學生把自己的理想和現實結合起來,消除不切實際的空想和一夜致富的成功學幻想,幫助他們進行有針對性的學業和職業生涯規劃教育,結合自己的個性、能力確定適合自己的學業和職業發展目標,走出迷茫和困惑。 (艾萍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江:金華浦江縣“果蔬寶寶”演繹鄉土風情
浙江:金華浦江縣“果蔬寶寶”演繹鄉土風情
山西黃河濕地“迎來”首批越冬野生大天鵝
山西黃河濕地“迎來”首批越冬野生大天鵝
紅嘴鷗連續34年飛臨雲南昆明越冬
紅嘴鷗連續34年飛臨雲南昆明越冬
各地舉辦勤儉日主題活動
各地舉辦勤儉日主題活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644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