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濟南海關截獲123公斤違規進境種子
2018-10-30 15:53: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10月30日電(記者邵琨)記者30日從濟南海關獲悉,濟南海關近日查獲一批違規進境的羽扇豆種子,重達123公斤,為濟南口岸目前為止查獲的最大一起植物種子違規進境案件,也是貨運渠道的首起案件。

  據了解,濟南海關駐機場辦事處關員在海關監管作業場所巡查過程中,對一批艙單申報為保健食品的貨物進行核查,發現該貨物實際為羽扇豆種子。

  據介紹,羽扇豆是薔薇目、豆科、羽扇豆屬植物,莖上升或直立,生有根瘤,能把空氣中的氮固定到土壤中。它的種子富含養分。

  我國對進口植物種苗採取指定入境口岸的措施。根據規定,目前山東省僅青島港、煙臺港和青島流亭機場三個口岸為植物種苗指定入境口岸,山東省內其他口岸暫不可進口植物種苗。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出境動植物檢疫法》,輸入植物種子、種苗及其他繁殖材料的,必須事先提出申請,辦理檢疫審批手續。

  濟南海關提醒,來源不明、未經檢驗檢疫合格的果實種子,很可能攜帶病菌或害蟲,可能引發疫情,或者會對我國物種安全、生態平衡構成威脅。我國對種子進出境有嚴格的管理規定,如果種子涉及瀕危物種,還需要按照國家有關保護瀕危動植物的相關規定辦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叢林盡染秋色美
叢林盡染秋色美
空軍航空兵某團組織跨晝夜飛行訓練
空軍航空兵某團組織跨晝夜飛行訓練
貴州仁懷:赤水河畔釀酒忙
貴州仁懷:赤水河畔釀酒忙
走進百年老店同仁堂
走進百年老店同仁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635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