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勿把腫瘤早期預警信號誤當“老年病”
2018-10-21 11:58: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0月21日電(記者黎昌政)臨床上經常發現這樣的病例:以為自己的不適症狀是“衰老”所致,最後卻發現是腫瘤,錯過了最佳治療時機。專家提醒,60%的惡性腫瘤發生在60歲及以上人群,年齡越大越易患癌,老年人要警惕腫瘤的侵害,謹防被“老年病”掩蓋。

  武漢同濟醫院腫瘤中心醫護人員近日走進社區, 開展了一係列的防癌科普教育宣傳活動。同濟醫院腫瘤中心主任袁響林教授説,60歲以上的老年人是腫瘤高發人群,80歲左右達到發病高峰。老年人無症狀的潛伏腫瘤較多,其“無症狀”並非絕對,而是腫瘤症狀被其他老年性疾病掩蓋。如肺癌的咳、喘的症狀可能被老慢支、肺氣腫、慢阻肺等疾病所掩蓋,腸癌的便秘症狀可能被老年習慣性便秘所掩蓋。

  袁響林説,臨床上,年輕的腫瘤患者多表現出一些原發癌特有的症狀,而老年腫瘤患者,往往表現出一些非特異性,如衰弱、乏力、全身痛等,易被當作一般衰老表現而被忽視。

  許多老年疾病的症狀與腫瘤表現類似,易被誤診。如骨腫瘤可表現為關節疼痛和骨質疏松,容易被誤認為是老年退行性關節炎或風濕病;顱內腫瘤可表現為頭痛、頭暈、偏癱,容易被誤認為是老年人的中風。

  袁響林提醒,無論是老年人,還是年輕人,要重視癌症如下常見早期預警信號:持續性聲嘶、幹咳、痰中帶血;消瘦、貧血或大便習慣改變、大便帶血;吞咽困難胸骨後不適感;頭痛、耳鳴、聽力下降、鼻咽分泌物帶血;無痛性血尿;身體表淺部位出現異常腫塊;體表黑痣或疣色澤改變和增大;皮膚粘膜潰瘍不愈;不明原因的發熱;不規則、不正常陰道出血。

  癌症可防可治,要早發現早治療。袁向林説,由于老年人是腫瘤侵襲主要目標,對腫瘤的警惕性應更高,出現身體不適應及時到醫院檢查治療。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女排世錦賽:中國隊獲季軍
女排世錦賽:中國隊獲季軍
鳥瞰黃龍
鳥瞰黃龍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762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