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揭秘AG600幕後“護航人”
2018-10-21 11:19:50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AG600飛機全機地面共振試驗現場。

  大型水陸兩棲飛機“鯤龍”AG600昨日在湖北荊門成功實現水上首飛起降,而就在“鯤龍”成功飛天之時,它的另一個“孿生兄弟”則靜靜地守候在中國飛機強度研究所內。作為飛機研制設計、制造、試驗、試飛四大環節中不可或缺的“第三棒”,中國飛機強度研究所(以下簡稱強度所)承擔著對飛機進行強度試驗的主要工作。

  在這裏,一群“強度人”與一架“試驗機”,共同在為水上首飛的“鯤龍”保駕護航。10月15日,記者在西安閻良航空城的強度所,採訪了強度所所長王彬文等。

  水上飛機難在哪裏? 結構強度要求高

  由于需要起飛時周圍無遮擋物,且能見度高,水上飛機對起飛環境和起飛時間都有較高的要求。除此之外,水上飛機在起飛和滑行時與陸上飛機不同,它在水面上起飛時不需要使用起落架,而是要受到水面浮力、水流流速、空氣動力等因素的共同影響。在水上飛機起飛的滑行階段,為了保障起飛安全,水上飛機機體的傾斜角度有一個適當的范圍,這個范圍要隨著滑行速度的變化而變化,不能對水上飛機進行大范圍的姿態調整,也不能採取類似陸上飛機那樣的拉桿抬頭的機動動作離水,而是必須要在一定速度下使飛機“自動起飛”。這便對飛機自身的結構強度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為了能夠讓AG600順利首飛,上千名“強度人”共同歷時8個月,對AG600飛機進行了全部水載荷地面強度驗證試驗,並于2018年8月31日按計劃完成,給出了飛機結構強度滿足首飛要求的結論,為AG600水上首飛發出了通行證——正是有了這個“準生證”,“鯤龍”才能如期實現水上起飛。

  號脈“鯤龍”水上強度試驗不容易

  在“鯤龍”實現水上首飛之際,強度所所長王彬文異常興奮,在朋友圈中寫道:振鱗橫海,擊水三千;化羽垂天,摶風九千。鯤翔雲間,龍行漳河;國之重器,強度錘鍊。

  據王彬文介紹,區別于陸基起降飛機強度試驗,AG600飛機的強度試驗並不容易。其中,最為特殊的實驗項目便是水上工況水載荷靜力試驗,這也是該型飛機所特有的試驗項目,進行全面的地面結構強度驗證試驗,在國內尚屬首次。

  水上工況靜力試驗主要包括水舵、浮筒等部件試驗和對稱船首、船尾、斷階著水工況等全機試驗,通過實驗獲取結構強度和剛度特性數據,為飛機強度分析方法的準確性提供依據,為飛機未來改型及完善結構設計提供依據。

  但是AG600飛機水上復雜的載荷工況和獨特的結構形式,給試驗帶來了諸多技術難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強度人”集智攻關,最終制定出大型水陸兩棲飛機水載荷靜力試驗方案,設計開發了水載荷試驗載入專用裝置,有效降低了試驗風險,推進了試驗進程,提升了我國水上飛機強度試驗技術水準。

  為確保AG600飛機研制成功,強度所提供了集預先研究、優化設計、物理試驗、虛擬試驗等技術支撐。高品質完成了數以萬計的強度試驗,在AG600飛機研制各階段把好了強度驗證這一關。期間還突破了起落架隨動支援、高支柱起落架落震試驗等一批試驗關鍵技術。  文、圖/記者程依倫 通訊員莊梁、李晨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女排世錦賽:中國隊獲季軍
女排世錦賽:中國隊獲季軍
鳥瞰黃龍
鳥瞰黃龍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589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