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攜手中國夥伴 擁抱開放機遇——海外參展商“點讚”中國進博會
2018-10-21 10:57: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1日電 財經觀察:攜手中國夥伴 擁抱開放機遇——海外參展商“點讚”中國進博會

  新華社記者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舉行,目前已有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800多家企業確認參展。海外企業抓住機遇,踴躍參展,成為外商看好中國經濟發展,看多中國市場的最好注釋。

  擴大對外開放 推進全球貿易

  海外參展企業高度評價本屆進博會,認為展會是中國落實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的具體舉措,也是中國為助力世界經濟向好發展作出的切實貢獻。

  作為最早確定參加進博會的美國企業之一,高通公司中國區董事長孟樸認為,進博會是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一大“創舉”,將成為中國推進新一輪對外開放的標誌。“進博會的舉行正值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韓國現代汽車公司負責人眼中,進博會展現了中國作為開放大國的自信和遠見。現代汽車(中國)投資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李赫埈認為,進博會是中國著眼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作出的重大決策。他告訴記者,在貿易保護主義威脅世界經濟發展的背景下,進博會在推進貿易全球化中獨樹一幟,既有助于中國提升開放水準,也將搭建各國互利共贏的平臺。

  抓住難得機遇 深耕中國市場

  進博會是企業擴大中國市場份額的良好契機,也是企業開拓中國市場的最佳平臺。

  “很高興看到這麼大規模的德國企業申請參展。”德國工商總會東亞處處長托馬斯·柯尼希面對170家德國企業報名參展數據興奮地説。

  據了解,德國參展企業數量在本次博覽會參展國中名列前茅,寶馬、西門子、麥德龍、拜耳等知名企業悉數報名。“進博會對于長期在中國經營的德國企業而言是一個充分展示産品和服務的好機會。對于那些還沒有發掘中國市場的德國企業來説也是一次難得的良機,展會期間,他們將更多地接觸中國市場。”柯尼希説。

  不少國家地區或行業協會也針對性地組織企業參加進博會,希望以此打開中國市場或擴大在華業務。美國大休斯敦合作委員會組織12家休斯敦企業參加進博會,涵蓋高科技、制造、能源、物流和農業等領域。大休斯敦合作委員會副總裁奧拉西奧·利肯表示,參展的休斯敦企業將親自體驗中國營商環境,聆聽中國未來經濟發展計劃,通過一手資料了解如何分享中國發展紅利。

  配合消費升級 聚焦創新合作

  伴隨中國經濟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將中國需求與世界優質供給有效對接成為中外國際合作,實現互利共贏的重要方式。海外展商紛紛把參加進博會視為拓展中國消費升級大市場,展示各國技術和服務創新的平臺。

  全球知名傳播服務集團WPP高管大衛·羅思表示,隨著中國經濟轉型,科創企業成為中國品牌發展的引擎,中國在全球價值鏈中的地位正在提升。

  在土耳其家電企業倍科眼中,進博會是公司創新和新技術應用的展示場所。倍科母公司阿爾切利克公司首席執行官哈坎·布爾古爾盧表示,中國銷售的家用電器中約25%實現聯網,而世界其他地方這一比例只有3%至4%,這説明中國消費者願意嘗試新技術,需要高端的産品、設計和技術。

  韓國現代汽車公司也計劃在博覽會上展出新一代氫燃料電池車NEXO,向中國消費者展示現代汽車對于氫能技術的尖端研發。現代汽車方面表示,進博會將促進兩國間生産要素流動和優化資源配置,還將有助于推動兩國汽車産業的創新和轉型升級。

  空客公司將以參加法國展臺的形式參與進博會,重點展示OneWeb和Aeolus衛星模型等空客航太領域的産品。空客中國公司首席執行官徐崗表示,空客對未來幾年中國的民用直升機市場,尤其是公共服務任務領域市場前景表示樂觀。

  已經深耕中國市場20年的高通同樣希望在中國市場“更進一步”。孟樸表示,高通與中國夥伴在過去的合作主要集中在手機領域,隨著技術衍生,合作將逐步拓展到無人駕駛、物聯網應用、積體電路制造等新興領域。“希望借助博覽會搭建的交流平臺展示創新技術和産品服務,攜手中國合作夥伴,共同向全球展示智能互聯時代的願景和價值。”(執筆記者:宿亮、劉海燕;參與記者:譚晶晶、和苗、付一鳴、何媛、陸睿、徐甜、朱晟、嚴鋒、連振、吳丹妮、高路、劉立偉、倪瑞捷、王慧慧、易愛軍)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女排世錦賽:中國隊獲季軍
女排世錦賽:中國隊獲季軍
鳥瞰黃龍
鳥瞰黃龍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59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