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科學家用二氧化碳合成新型生物降解塑膠並實現量産
2018-10-21 13:08: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10月21日電(記者孟含琪、薛欽峰)記者從中科院長春應化所了解到,該所研究員王獻紅團隊將二氧化碳變“廢”為寶,歷時二十年時間實現了二氧化碳基生物降解塑膠的工業化生産,年産5萬噸。

  二氧化碳是溫室效應的主要“元兇”,但又是一種低成本碳資源,以其為原料可以合成二氧化碳基生物降解塑膠,降解産物對環境無污染,而且生産成本較低。

  自1997年起,中科院長春應化所就開始布局二氧化碳基生物降解材料的應用基礎研究。“合成二氧化碳基生物降解材料原理上並不難,難點在于如何研發高活性催化劑合成出高分子量二氧化碳基塑膠,並通過低成本改性讓這種物質達到最優性質。”王獻紅説。

  通過與多個企業開展技術合作,經過反覆試驗,團隊于2014年完成了性能優良的高分子量二氧化碳基生物降解塑膠工業化工藝設計。該成果得到了國家自然基金委傑出青年科學基金等支援,獲得美國專利2件、日本專利1件、中國發明專利27件,形成了完善的自主智慧財産權。

  目前,該二氧化碳基生物降解塑膠已經實現量産,工業化生産能力達年産5萬噸,可用于制備塑膠袋、快遞包裝等。

  同時,用這種材料制成的地膜,已經過中國農業科學院等科研機構連續4年覆膜試驗,有望為解決農田地膜殘留污染提供新突破口。

  2018年以來,研發團隊繼續努力,為全國5000畝農田“穿”上了二氧化碳基生物降解農用地膜,目前農田試驗效果良好。

  “我們會加大力度進行市場化推廣,如果工業化規模達到年産30萬噸,成本會進一步降低。”王獻紅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女排世錦賽:中國隊獲季軍
女排世錦賽:中國隊獲季軍
鳥瞰黃龍
鳥瞰黃龍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59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