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向“等靠要”説“不” 為“鼓勁幹”加油——河南內鄉脫貧攻堅見聞
2018-10-12 10:13: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10月12日電 題:向“等靠要”説“不” 為“鼓勁幹”加油——河南內鄉脫貧攻堅見聞

  新華社記者韓朝陽

  少數貧困戶存在“等靠要”思想,往往是“黨員幹部帶頭幹,群眾鄉親在圍觀”。記者在河南省內鄉縣採訪時了解到,當地政府正通過“三帶五聯”,將黨員幹部的幹勁鼓起來,把群眾力量聚起來,讓貧困戶的志氣漲起來。

  “三帶五聯”把扶貧幹勁鼓起來

  “個別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扶貧積極性不高,一些非貧困群眾對扶貧工作冷言冷語,這就形不成攻堅合力。”主抓“三帶五聯”工作的內鄉縣委常委許曉燕説。

  為解決這些問題,內鄉開展了“三帶五聯奔小康”活動。以5戶為一組,組建由“黨員幹部、社會能人、致富能手”帶動的“聯戶組”,動員群眾“聯學、聯幫、聯保、聯爭、聯創”,充分激活脫貧攻堅的內生動力。

  2017年12月,大橋鄉南王村的“致富能手”王興雷被選為聯戶組長,他幫組裏的貧困戶找到了外出務工機會。“都是鄰里鄉親,力所能及的事,能幫一把咱就幫一把。”王興雷説。

  在王店鎮黨委書記朱洪玉看來,“能幫一把就幫一把”可不是小事。“扶貧過程中,出現過非貧困戶羨慕貧困戶的情況,兩者甚至鬧矛盾,想要非貧困戶主動幫助貧困戶,可不容易。”朱洪玉説。

  怎麼讓帶頭人願意帶頭、積極帶頭?內鄉縣給聯戶組長頒發聘書,明確職責,建立培訓制度,對長期工作不力的聯戶組長,根據實際情況取消資格。“先讓聯戶組長有榮譽感,再激發他們的責任感,有進有退,互相對比,幹勁才能鼓起來。”許曉燕説。

  “聯戶組”將群眾力量聚起來

  師崗鎮張集村“聯戶組”成員陶國忠原來在南陽打工,後因變故逗留在家玩牌,聯戶組長陶登坤到府做工作,一年能掙3萬多元的工作丟了多可惜,好説歹説,陶國忠最終返回南陽繼續工作;貧困戶陶東升患有嚴重的氣管炎、肺氣腫,但他煙癮還特別大,家人勸了不管用,陶登坤就聯繫其他4戶聯戶組成員一起去勸説,陶東升終于把煙戒了。這樣的事情,陶登坤做了很多。

  大橋鄉南王村黨支部副書記張景富今年4月開始當聯戶組長,他説:“只要有一個勞動力能動起來,一家的生計就盤活了,聯戶組長發揮的關鍵作用就是帶著貧困戶中具有勞動能力的人動起來。”

  聯戶組長為什麼能辦成事?大橋鄉鄉長謝浩解釋道:“選會管人、能管事的帶頭人當聯戶組長,比如聯戶組裏有懶漢,就找他的長輩來督促他;聯戶組裏有人找不到掙錢門路,就找有經濟頭腦的帶頭人來幫他。”

  許曉燕説:“聯戶組長對組裏的每家每戶都了解,能針對每一家把握住問題核心。”

  內鄉縣還在“聯戶組”中評選“十星三美”戶、“三帶五聯”模范組,並給予一定的物質獎勵。小小“聯戶組”成了“一戶得榮譽、全組都光榮”“一戶有困難、全組有責任”的同進同退聯合體。

  評議活動讓脫貧志氣漲起來

  在王店鎮河東村,由村幹部、聯戶組長、貧困戶和非貧困戶代表組成的11人評議小組,要到貧困戶家中了解生活和工作狀況,並根據情況打分,這是為之後的評議活動做準備。

  評議活動是村裏每月一次的“‘三帶五聯’評議會”,勤儉持家、戶容戶貌、誠實守信、尊老敬老等都是評議內容,做得好發紅旗,做得差發黑旗,得紅旗的貧困戶還能得積分,憑積分在“愛心超市”兌換生活用品,以此調動貧困群體的脫貧積極性。

  “剛開始也有人不在意,覺得搞幾天就停了,但是評議活動一直堅持搞,老是得黑旗,誰臉上也挂不住。”河東村黨支部副書記樊登紀説。

  評議不準和稀泥,每次入戶檢查,河東村還專門請人錄影。“評議會上,除了貧困戶自己講述,還有錄影為證,一目了然,評選結果大家都服氣。”樊登紀説。

  “原先破罐子破摔,好打牌,自從成立‘聯戶組’,組長王建林沒事就來講政策,嘮家常,鼓起俺脫貧的信心,年前家裏8只羊就賣了萬把塊錢。俺現在可是黑旗變紅旗,成了光榮戶!”余關鎮子育村的貧困戶王書敏説。

  目前,內鄉全縣16個鄉鎮288個行政村共成立“聯戶組”25493個,覆蓋128661戶514035人,“三帶五聯”在全縣落地生根。今年3月份,在河南省擬退出貧困縣調研評估中,內鄉被確定為“完全可以退出”檔次,位列33個擬退出貧困縣第一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六屆湖南藝術節開幕
第六屆湖南藝術節開幕
黃河壺口出現數百米大瀑布
黃河壺口出現數百米大瀑布
杜尚別掠影
杜尚別掠影
印尼將結束強震及海嘯災區搜救工作
印尼將結束強震及海嘯災區搜救工作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549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