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淀警方破獲手遊代充案 涉案金額達1200余萬元
2018-10-08 07:41:04 來源: 北京晨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天,北京晨報記者獲悉,在公安部“凈網2018”專項行動、北京市公安局“凈網護網2018”專項行動統一部署下,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緊盯互聯網痼疾,用足用好法律法規,全力打擊駭客類犯罪,營造晴朗網絡環境。近期分局破獲一起利用係統充值漏洞,惡意盜刷充值,損害公司合法利益的非法獲取電腦資訊係統案,抓獲兩人。

  2017年12月,北京開天創世科技有限公司到分局警務支援大隊反映稱:自2017年6月以來,公司所開發的遊戲被他人利用漏洞進行惡意充值,造成1200余萬元人民幣的經濟損失。警務支援大隊經初步了解:嫌疑人利用充值時産生的暫存憑據,通過技術手段創造特定的網絡環境,進而多次反覆惡意充值非法牟利。

  針對該情況,海淀公安分局、刑警大隊等部門組成專案組開展案件的前期偵查、中期擴線、電子取證等工作,通過梳理日志、調取記錄,發現有人修改充值時産生的電子憑證,使本來只能一次使用的電子憑證變成可以多次使用的,從而通過給他人代充獲取非法利益。專案組通過勘驗、提取等方式固定了上述證據。

  專案組在遊戲公司的技術協作下經過幾個月的大量工作,通過對電子證據的分析梳理,基本鎖定了涉案嫌疑人員位于廣東省揭陽市。在掌握大量證據的前提下,專案組民警于2018年5月24日在廣東省揭陽市溪西鎮將犯罪嫌疑人蔡某濤、蔡某盛抓獲,經審訊二每人平均為90後,初中畢業後一直無業,跟隨一個網絡上的師傅學習網絡駭客技術,並長期混跡于網遊中,在遊戲頻道內發帖,可以用市場價3折左右的價格給一些網絡遊戲充錢,吸引顧客。

  而顧客向其支付錢款後,他們便利用首次充值時係統産生的暫存憑據,並通過技術手段搭建特定的網絡環境達到惡意代充牟利的行為。現犯罪嫌疑人蔡某濤因涉嫌非法獲取電腦係統數據罪已被海淀檢察院批準逮捕,蔡某盛因情節較輕被取保候審。

  警方提示,互聯網不是法外之地,刑法第285條第二款規定:違反國家規定,採用其他技術手段,獲取電腦資訊係統中存儲、處理或者傳輸的數據,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情節特別嚴重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首席記者 張靜雅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樂山大佛迎來客流高峰
四川樂山大佛迎來客流高峰
江蘇南京:夜遊夫子廟
江蘇南京:夜遊夫子廟
聚焦巴黎車展媒體日
聚焦巴黎車展媒體日
京城觀設計 歡樂享假期
京城觀設計 歡樂享假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525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