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慶“守衛者”:站好崗是對祖國最長情的“告白”
2018-10-08 07:41:04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慶“守衛者”:站好崗是對祖國最長情的“告白”

  武警在杭州火車東站內巡邏。 陳波 攝

  紅色無疑是國慶最耀眼的色彩。城市的大街小巷,各處張燈結彩,鮮艷國旗迎風飄揚。然而,另一些色彩也該讓人銘記:醫院病床前忙碌的“天使白”,車站裏穿梭的“橄欖綠”,大街上徘徊的“靚麗橙”……

  他們是醫生、護士,是武警、特勤,是“城市美容師”,是所有在假日裏堅守崗位,保障節日秩序,守護遊人快樂的“守衛者”。在他們看來,“站好崗”就是對祖國69周年華誕最好的獻禮。

  每年的“十一”長假,杭州市淳安縣第二人民醫院急診室護士長汪意華都在醫院的急診室度過,16年如一日,今年也不例外。

  “節假日期間,我院的急診工作量增多,是日常工作量的三到四倍。車禍外傷的急救配合、大批急診病人的協調指揮等都是我的工作。”汪意華説。

  淳安縣第二人民醫院急診室課題演練現場。淳安縣第二人民醫院供圖

  3日0時30分,淳安縣第二人民醫院寂靜的急診走廊內傳來了急促的呼救聲,“醫生、醫生……快幫我媽媽看看,她好像不行了。”汪意華聽聞,立刻從值班室跑了出來,尖銳的急救鈴劃破了深夜。搶救小組成員5分鐘內全部到崗,一場與時間賽跑的搶救開始了。

  急診搶救室內,除顫、氣管插管、建立靜脈通路,搶救緊張有序地進行著。全身紫紺,心跳、呼吸已停止的患者漸漸恢復了心跳。汪意華松了口氣,她知道,他們又一次戰勝了死神。

  鮮有假期,加班加點,24小時待命……在汪意華和她的12名急診室“戰友”眼裏,節假日加班已成了一種習慣。“這不是負擔,是我們自己的選擇和責任。”看著經過急救和治療,從重症監護室轉入普通病房的病人,汪意華露出了欣慰的笑容,“這就是我們最大的工作動力。”

  除了在醫院裏忙碌的“白衣天使”,身著綠色軍裝的武警官兵亦是國慶假期裏一抹讓人暖心的色彩。

  在北京,武警戰士們組成人墻,保障天安門廣場升旗儀式;在陜西省華山景區,駐守在華山腳下的武警華陰中隊全力疏導遊客擁堵現象;在杭州,武警杭州支隊的官兵們在西湖名勝風景區、杭州蕭山國際機場、杭州火車東站等6個重要區域巡邏執勤,以保障遊客安全。

  剛從軍校畢業的武警杭州支隊執勤二十三中隊排長黃佳林,今年首次帶隊參與國慶巡邏任務,他的“守衛陣地”是杭州火車東站。據悉,杭州火車東站是亞洲最大的交通樞紐之一,國慶期間人流量大,經常發生找不到檢票口、與家人走散等現象。

  10月2日11時40分,黃佳林和隊員就在巡邏過程中發現了一名和母親走散的男孩。在撥通男孩母親電話後,為保障男孩安全,他和巡邏隊員一直在原地等到其母親趕來才離開,“母子倆再次見面時喜極而泣,讓我們很感動也很欣慰。”

  談及因執勤不能陪伴家人,黃佳林坦言,在闔家團圓之際,雖然只能通過電話或視頻的方式問候家人,但舍“小家”護“大家”是軍人的責任與擔當,家人也很支援他的選擇。

  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區市政監管科工作人員潘旭陽(左二)在清理淤泥。 胡哲斐 攝

  和護士、武警一樣,“城市美容師”也是國慶期間依然堅守崗位的一個群體。“國慶和平時一樣,每天都要上路,早上8點到現場,一天8小時,風雨無阻。”杭州市西湖區市政監管科工作人員潘旭陽説。

  處理投訴、清理淤泥是潘旭陽的日常工作。10月6日上午,記者見到他時,他正和同事們一起,站在馬路井蓋旁,用網兜清理下水道的淤泥。

  潘旭陽是貴州人,一年只有春節才回趟家。在他看來,國慶不休假是他們這個職業群體的常態,“也沒什麼怨言,這是本職工作,下水道淤泥不清理,一到下雨天就會積水,很不安全,國慶假期更要保障好安全。”

  今天是國慶假期的最後一天。長三角鐵路預計當天發送旅客261萬人次,黃佳林和隊員們在杭州火車東站保障著返程高峰;淳安縣第二人民醫院的急診室內,墻上的急救鈴時而響起,汪意華奔跑在廊道上,留下一個遠去的身影;在杭州街道上,潘旭陽又從下水道清理出了好幾桶淤泥……

  在祖國母親69周年華誕之際,那些白色、綠色、橙色,和紅色一起,都在對祖國訴説:堅守是最長情的“告白”! 胡哲斐 錢晨菲 張詩雨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樂山大佛迎來客流高峰
四川樂山大佛迎來客流高峰
江蘇南京:夜遊夫子廟
江蘇南京:夜遊夫子廟
聚焦巴黎車展媒體日
聚焦巴黎車展媒體日
京城觀設計 歡樂享假期
京城觀設計 歡樂享假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525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