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慶假期結束 “爸媽裝的後備箱”滿滿都是愛
2018-10-08 07:35:43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非常視點
  “爸媽裝的後備箱”滿滿都是愛

  楊朝清

  國慶假期結束之際,網友們紛紛曬出被爸媽塞得滿滿登登的行李箱和後備箱。有網友表示:我媽托了好多人才買到的散養土雞蛋,還有外公家給的大米、南瓜、冬瓜、菜籽油,奶奶給的自己種的蔬菜和紅薯,二姨家給的洗衣液還有自己釀的葡萄酒等等,滿滿都是愛。

  千姿百態的社會流動,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會和資源,既讓人們過上了更好的生活,也讓許多人承受了一家人散布在不同地方的無奈與悲情。假期為不少家庭提供了一次合家團圓的契機,讓那些在外打拼的年輕人有足夠的時間回家看看。然而,在享受了短暫的團聚之後,年輕人又踏上了返程的路。

  不論是行李箱還是後備箱,爸媽總是給孩子們裝得滿滿當當,承載著父母對子女那份沉甸甸的愛。為了給子女們準備好禮物,有些父母早早地做了準備,托人找關係給孩子弄些稀罕物。有些外出打拼的年輕人的後備箱裏不僅有爸爸媽媽的愛與關心,也有爺爺媽媽、外公外婆和其他親屬的牽挂。

  大城市為年輕人提供了多元化、個性化的價值實現通道,卻也“居大不易”,生活成本較高,年輕人的城市融入並不容易,甚至充滿了艱辛和曲折。“爸媽裝的後備箱”多以農産品和土特産為主,父母們既想讓子女們吃得更有營養、更加放心,也希望能幫助孩子們節省一些生活開支。

  盡管山水阻隔,以血緣為核心的傳統家庭觀念卻猶如一根天然的社會聯結紐帶,讓父母時刻在心中為孩子們保留一個位置。“爸媽裝的後備箱”之所以引發人們的情感共鳴與心理共振,就在于它觸碰了老百姓內心深處關于家庭、親情和團圓的柔軟地帶。

  伴隨著市場化和商品化進程,許多人感嘆情感表達的手段越來越匱乏和單一;以利益和財富為核心的社會評價,成為衡量情感厚薄、關係親疏的一根尺規。在經濟因素不斷嵌入日常生活的今天,情感關係難免會和利益關係雜糅;可是,情感表達理應是豐富多彩的,“爸媽裝的後備箱”或許值不了多少錢,卻同樣飽含著家人們對孩子樸實的關愛。

  在一個變動不居的時代裏,依然有一些東西未曾改變。不論是“母親千裏送藥”,還是“父母掃雪送行”,抑或“爸媽裝的後備箱”,得到父母關愛、體恤與庇護的年輕人,要學會感恩、懂得回饋、善于分享。只有重新尋找和發現“家”的價值,將共同體意識融入家庭生活之中,親情互動才會更有品質。親情互動不應該是單向度的,而是雙向度的。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給予父母更多的愛與關心,想方設法地去豐盈父母們的精神世界,年輕人可以做到的還有許多。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樂山大佛迎來客流高峰
四川樂山大佛迎來客流高峰
江蘇南京:夜遊夫子廟
江蘇南京:夜遊夫子廟
聚焦巴黎車展媒體日
聚焦巴黎車展媒體日
京城觀設計 歡樂享假期
京城觀設計 歡樂享假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525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