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西:全面清理整治“大棚房”遏制農地非農化
2018-09-26 16:16: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9月26日電(記者王飛航)為有效遏制借設施農業名義進行非農業建設的違法行為,山西省國土資源廳與山西省農業廳近日聯合下發通知,要求各地全面清理和嚴肅查處“大棚房”違法佔地行為,堅決遏制農地非農化。

  今年8月21日,自然資源部通報了山西晉中豐沃農業科技有限公司違法建設“大棚房”案。山西省國土資源廳、農業廳立即組織力量對全省類似問題進行摸排,堅決查處違法違規佔用耕地行為。山西省委、省政府安排從8月底開始,在全省范圍內開展為期4個多月的“大棚房”問題專項清理整治行動。

  山西省國土資源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各地要開展拉網式、臺賬式等形式的排查清理,實行網格化管理、責任到人,逢棚必查、不留死角,摸清底數、掌握實情;全面收集整理土地承包、流轉、審批、備案等相關檔案資訊,找出問題節點,追查問題根源;對排查清理髮現的違法違規佔用耕地建設住房等非農設施的,逐一建立問題臺賬,為清理整治提供依據。

  據介紹,此次清理整治范圍主要包括以下三類:在各類農業園區內佔用耕地或直接在耕地上違法違規建設非農設施,特別是別墅、休閒度假設施等;在農業大棚內違法違規佔用耕地建設商品住宅;建設農業大棚看護房嚴重超標準,甚至違法違規改變性質用途,進行住宅類經營性開發。

  根據排查結果,山西將對發現的違法違規問題,區分類型,依法依規,整治整改。同時,在清理整治違法違規建設“大棚房”等農地非農化問題中,發現存在不作為、亂作為、失職瀆職的公職人員,各級紀委監委將嚴肅追責問責,對涉嫌有內外勾結、搞利益交換和謀取私利等腐敗行為的,將依法依紀嚴肅處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草原烏拉蓋
金秋草原烏拉蓋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流光溢彩照古城
流光溢彩照古城
金秋時節田間忙
金秋時節田間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486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