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黑龍江慶安:稻花香裏慶豐年
2018-09-23 17:41: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9月23日電(記者孫英威、何山、夏原一)稻花香裏慶豐年,農民笑聲一片。隨著農歷秋分的到來,這句話成為當前黑土地上忙于秋收農民的真實寫照。

  黑龍江省綏化市慶安縣是我國優質稻米示范基地,也是水稻主産區之一,秋分前後是當地稻農開鐮豐收的日子。然而,今年的開鐮儀式比以往更為隆重。時值我國首屆“中國農民豐收節”,這裏的農民不僅慶祝今年又有好收成,還要慶祝專屬于自己的節日。

  廣闊的稻田中搭起簡易舞臺,青年演員們為臺下萬余農民觀眾獻上多種以“豐收”為主題的歌舞、語言表演。這場田間的盛會生動展現了黑龍江農村新風貌、農業新成果、農民新形象。

  為鼓勵農民從事農業生産、推動農業農村高品質發展,黑龍江省還舉行了“十個大王”評選,通過評估産業發展情況選出糧食種植、畜牧、蔬菜、農産品加工、農産品行銷等10個領域的榜樣。

  慶安縣東禾農業集團總經理楊曉萍獲得“農産品行銷大王”稱號。她告訴記者,自己是從騎三輪車販賣大米的農民逐步成長為如今的“行銷大王”。近年來,黑龍江省堅持把農産品行銷作為培育新經濟增長點和促進農民持續增收的重要手段。楊曉萍説,她現在有兩個夢想,一是帶著稻農鄉親一起致富,二是把自己的農産品品牌做大做強。

  楊曉萍還為與企業合作的17個水稻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進行現場分紅,紅利總額達1314萬元。慶安縣新勝鄉新泉村綠洲源合作社是其中的翹楚,今年分得114萬元紅利。合作社代表鄒吉忠雙手捧起裝著百萬余元現金的簸箕,將一年的春華秋實凝注于一句歌詞:“天大的英雄也來自咱老百姓,樹高千尺也要扎根泥土中。”

  分到90萬元的合作社代表楊樹海説,領到這麼多現金心裏非常激動,農民一直期盼能有這樣的節日,也希望能有更多好政策、好收成。

  黑龍江省農業委員會副主任白雪華告訴記者,黑龍江省堅持走産出高效、産品安全、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農業發展道路,當好農業現代化建設排頭兵,做好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壓艙石。下一步,黑龍江省將繼續堅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爭取到2020年,全省糧食總産穩定在1500億斤以上,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實現15000元以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融合月餅暢銷新疆邊境小城
融合月餅暢銷新疆邊境小城
中國海軍艦艇首次訪問委內瑞拉
中國海軍艦艇首次訪問委內瑞拉
上海至香港首列高鐵開通運作
上海至香港首列高鐵開通運作
浙江平湖舉辦精品瓜燈展
浙江平湖舉辦精品瓜燈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59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