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供兔兒爺、拜月、猜燈謎……這些老北京中秋民俗你知道嗎?
2018-09-23 17:26: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3日電(樊攀 魏嘉欣)中秋佳節臨近,首都各地充滿著濃厚的節日氛圍。作為一個擁有悠久歷史和豐富民俗文化內涵的節日,老北京的中秋節除了吃月餅外,還擁有諸多豐富多彩的習俗,比如供奉兔兒爺、拜月、猜燈謎等。

  21日至24日,這些豐富的中秋節民俗活動在北京民俗博物館一一呈現。

  一走進博物館,迎面就能看到高高堆起、有9層的“兔兒爺山”。

  “老北京的中秋節一定會有兔兒爺。”北京泥塑世家“泥人韓”第四代傳承人韓寶才的兔兒爺作品被擺在“兔兒爺山”上。

  他説,泥玩“兔兒爺”是老北京中秋節民俗的標誌之一,雄踞在黃虎、白象等身上的“兔兒爺”飽含著招財、平安、吉祥等寓意。

  除了兔兒爺以外,拜月儀式的場景在民俗博物館也得以再現。作為過去北京中秋節習俗中最重要的一項活動,拜月的花瓶內不插供花,而是一只瓶內插毛豆枝以祀玉兔,另一只瓶內插雞冠花象徵月亮裏的婆娑樹。

  北京民俗博物館館長曹彥生説,拜月活動如今已被規模盛大、多姿多彩的群眾賞月活動所替代,但它仍表達了人們熱愛生活的美好願望,同時也為中秋節增添了一些神秘、朦朧和浪漫的色彩。

  “打斷念頭——打一字”“從不自量——打一稱謂”……在民俗博物館猜燈謎的架子下,聚滿了前來參加活動的中小學生,人群中不時爆發出猜中燈謎後興奮的叫聲。來自北京市第八中學附屬小學四年級的張益萌頗為自豪地告訴記者,她也猜出好幾個燈謎呢。

  “學習這些傳統知識讓我很開心!”張益萌説,她在這裏學會用模具做月餅,還了解到原來中秋節也需要挂燈籠、猜燈謎,“我會把月餅帶回家給爸爸媽媽,把我今天學到的知識也‘教’給他們。”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融合月餅暢銷新疆邊境小城
融合月餅暢銷新疆邊境小城
中國海軍艦艇首次訪問委內瑞拉
中國海軍艦艇首次訪問委內瑞拉
上海至香港首列高鐵開通運作
上海至香港首列高鐵開通運作
浙江平湖舉辦精品瓜燈展
浙江平湖舉辦精品瓜燈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99594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