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們的節日——小學生讀本》南京首發
2018-09-23 12:17: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9月23日電(記者蔣芳)近日,《我們的節日——小學生讀本》由南京出版社正式出版發行。本學期,南京市小學三到五年級學生將人手一冊。

  《我們的節日——小學生讀本》由南京市文明辦、市教育局、南京出版傳媒集團等組織編寫,南京出版社出版發行。讀本介紹了春節、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陽等7個傳統節日,以及兒童節、教師節、國慶節3個新興節日。傳統節日分為“我們探節”“我們尋節”“我們過節”三個部分;新興節日分為“我們探節”“我們過節”兩個部分。

  “我們探節”通過小學生璞石和同學們經歷的一個個故事,將節日信仰、節日起源、節日儀式等介紹給小讀者。“我們尋節”主要介紹與節日相關的詩文、民謠、節令知識、節日食物、各地風俗等,展示節日豐富多彩的文化內涵。“我們過節”則設置了學生們可以動手實踐的小活動,比如元宵節做花燈、搓元宵,七夕節“曬書”,重陽登高賞菊等,讓學生們感受節日的樂趣。

  “中華傳統文化是整個民族凝聚的根,有了這樣的傳統文化,才使得我們這個民族五千年來生生不息。”該書主編吳曉茅説,如今,各種各樣外來的、新興的文化,讓孩子們對傳統文化的認知、理解有所淡薄。本書就是要引導孩子從小對中國的傳統文化有認同感,對文化起到傳承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江平湖舉辦精品瓜燈展
浙江平湖舉辦精品瓜燈展
杭州:西溪火柿映秋波
杭州:西溪火柿映秋波
重慶民眾舉行大閘蟹“賽跑”遊戲迎“中國農民豐收節”
重慶民眾舉行大閘蟹“賽跑”遊戲迎“中國農民豐收節”
內蒙古敖漢旗:金秋收獲忙
內蒙古敖漢旗:金秋收獲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472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