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機上夫妻的中秋印象:雲上的團圓也很溫暖
2018-09-23 11:37: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9月23日電(記者劉碩)確認過中秋節排班表,南航吉林分公司機長戰榮波心中難掩喜悅。今年中秋節不用飛航班,身為乘務長的妻子劉穎輝也恰巧休息,一家人終于可以在地面上過一個團圓的中秋節。這樣“完美”的中秋節,戰榮波、劉穎輝夫婦等了20多年。

  這些年,戰榮波、劉穎輝一直忙碌在各自的崗位上。戰榮波已經累計安全飛行18000余小時,除了日常執行航班飛行任務,他還是一名飛行教員,既要在天上飛,也要在地上的模擬機裏“飛”,在家的時間少之又少。有著26年飛行經歷的劉穎輝也一直忙碌在服務一線,從乘務員到乘務長、教員,她的大多數時間是在飛行任務中度過的。由于二人的排班和休息時間經常錯位,有時候一個星期在家裏只能見一兩面。

  對于戰榮波和劉穎輝來説,中秋節無法在家團圓早已習慣了。劉穎輝説,有時候會忙到忘記是什麼節日,在檢查配餐時發現公司為旅客和機組準備了月餅,才意識到又要在飛機上和旅客一起過中秋。

  在戰榮波的印象中,一家人的中秋是這樣的:他與妻子在各自的航班上,女兒則在地面上盼著他們平安歸來。“這麼多年了,已經快想不起中秋團圓的感覺,幾乎每個節日都是在工作中度過,不過我們一家人的心是團圓在一起的。”戰榮波説。

  團圓雖少,但戰榮波和劉穎輝夫婦對家人、對彼此的挂念和關愛卻一刻也沒有缺位,起飛前互相叮囑,降落後報個平安,有空了趕緊視頻聊聊天。

  在劉穎輝的手機中,保存著一張今年過年時與丈夫和女兒視頻通話時的截圖。大年三十晚上,劉穎輝和乘務組要在珠海過夜,伴著熱鬧的鞭炮聲,遠隔千裏的一家人在小小的螢幕中感受著彼此的思念和祝福。雖然這樣的見面方式已經是常態,但過年時的這一幕還是讓劉穎輝心生感慨。

  在劉穎輝的工作履歷上,先進工作者、明星乘務長等榮譽見證了她的努力付出。在旅客和同事眼中,劉穎輝是一名親切的乘務長。在家人面前,她也利用有限的時間把“好媳婦”“好母親”的角色詮釋得很出色。親人病重,她在工作之外的時間全都守護在病床前。女兒讀書需要陪伴,她不顧疲憊全力以赴。為了能有時間多照顧家人,劉穎輝放棄了一些機會。

  每每想到這些,戰榮波總會感覺虧欠家人很多。“怎麼彌補呢?也想不出什麼好辦法,只能多為家人做點事,比如休息時給他們買些愛吃的。”戰榮波憨笑著説。

  這些年,雖然在節日裏團圓的時間少,但戰榮波和劉穎輝總會在節日裏感受到別樣的溫暖。有時候,來自旅客的一句簡單的節日祝福會讓他們感動不已。戰榮波和劉穎輝帶過不少徒弟和學員,逢年過節收到的祝福消息,讓這份師徒情誼愈發厚重。

  採訪過程中,戰榮波、劉穎輝夫婦多次説,他們只是眾多民航“雙飛”家庭中的普通一員,還有很多人在節日的美好氛圍中,披星戴月守護著旅客的平安旅程。

  戰榮波説,以往每年在飛機上看到中秋滿月,很亮、很圓、很美,“雖然這些年不能像大多數人一樣在家裏團圓賞月,但讓旅客能夠順利平安回家過節,我們也會很有成就感。”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江平湖舉辦精品瓜燈展
浙江平湖舉辦精品瓜燈展
杭州:西溪火柿映秋波
杭州:西溪火柿映秋波
重慶民眾舉行大閘蟹“賽跑”遊戲迎“中國農民豐收節”
重慶民眾舉行大閘蟹“賽跑”遊戲迎“中國農民豐收節”
內蒙古敖漢旗:金秋收獲忙
內蒙古敖漢旗:金秋收獲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472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