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稅務部門發文全力破解企業“注銷難”梗阻
2018-09-18 18:42: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8日電(記者韓潔、鬱瓊源)國家稅務總局18日發文,提出下大力氣優化企業稅務注銷程式,推出清稅證明免辦、優化稅務注銷即辦、簡並辦理流程和減少報送資料等服務,旨在破解企業注銷難題,切實方便納稅人辦稅。

  這份名為《關于進一步優化辦理企業稅務注銷程式的通知》堅持問題導向,重點從三方面回應社會關切:

  ——實行清稅證明免辦服務。對向市場監管部門申請簡易注銷的納稅人,如果其未辦理過涉稅事宜或者辦理過涉稅事宜但未領用發票、無欠稅(滯納金)及罰款,則可免予到稅務機關辦理清稅證明,減少納稅人“多頭跑”,便利守信納稅人以及規模小、辦稅能力弱的納稅人快捷辦結注銷手續。

  ——優化稅務注銷即辦服務。推出“承諾制”容缺辦理機制,即對未處于稅務檢查狀態、無欠稅(滯納金)及罰款、已繳銷增值稅專用發票及稅控專用設備的納稅人,在辦理稅務注銷時若資料不齊,可在其作出限時補齊承諾後,稅務機關即時出具清稅文書。可享受容缺辦理的納稅人主要包括納稅信用級別為A級和B級的納稅人、控股母公司納稅信用級別為A級的M級納稅人、未達到增值稅納稅起徵點的納稅人等五大類。

  ——簡化稅務注銷辦理流程。一是簡化資料報送,對實名辦稅的納稅人免予提供稅務登記證件和個人身份證件;二是優化大廳辦稅服務,在辦稅服務廳設置注銷業務專門窗口,整合稅務注銷前置事項等;三是優化稅務部門內部工作流程和崗責分配,對注銷業務實現聯動、限時處理,千方百計解決企業注銷難題。

  “對稅務注銷事項辦理進行優化,既要提高涉稅事項辦理效率,便利市場主體有序退出,又要規范稅收徵管,保障國家稅收安全。”稅務總局徵管和科技發展司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稅務部門將持續優化企業稅務注銷程式,並通過稅務網站、納稅人學堂、辦稅服務廳等多渠道開展宣傳輔導,讓更多的納稅人了解稅務注銷的辦理流程,讓守法合規經營企業更好享受改革紅利。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武強:選購農機備秋收
河北武強:選購農機備秋收
戰場“精算師”——記南部戰區某部隊部隊長廖新華
戰場“精算師”——記南部戰區某部隊部隊長廖新華
西藏:雪山腳下的中尼帳篷邊貿市場
西藏:雪山腳下的中尼帳篷邊貿市場
平壤秋季國際商品展覽會吸引多國企業參展
平壤秋季國際商品展覽會吸引多國企業參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56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