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人命大于天!”——記一場馳援千裏的洪災救援
2018-09-18 18:16: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9月18日電(記者 孫少龍)“還有人嗎,還有人嗎?”在廣東省陽春市的一處洪災現場,坐在皮劃艇船頭的神鷹救援隊隊長湯得潮面對著被洪水淹沒的巷子深處,正大聲呼喊著。他的身後,兩名船員用力地劃著船槳。

  9月17日,雖然颱風“山竹”已離開廣東省,但其強大的環流仍給漠陽江中上游帶來了連日的暴雨。受暴雨影響最大的正是漠陽江穿過的廣東省陽春市。市區內上百所民房倒塌,數千名群眾被洪水圍困,當地武警、消防等部門第一時間出動力量展開救援,通宵達旦搜救被困群眾,但由于災情緊急仍給救援行動帶來了不小的壓力。

  時間就是生命。“16號下午我們從洛陽趕到了信宜,完成救援任務後,聽説陽春這邊災情嚴重,就馬上趕過來了。”湯得潮説。此次神鷹救援隊共派出35名救援隊隊員,其中包括一位女醫生和一位女護士,連夜趕路1000多公里,有的隊員已經30多個小時沒睡一個好覺。

  “別看我們是民間力量,也很專業。”湯得潮説。據他介紹,洛陽市神鷹救援隊成立于2009年,隸屬洛陽紅十字會。這支民間專業救援隊伍曾參加汶川、玉樹、雅安等地震救災以及義昌斷橋、東方之星長江沉船、茂縣泥石流等重大事故和自然災害的救援行動。目前救援隊累計已參加國內省市重大救援活動287次,救出人員136名。

  聽到了湯得潮的呼喊聲,被困在樓房高層的居民們探出了頭。湯得潮耐心地指導居民們用繩子吊下袋子和桶等容器,把水和食物拉升到房屋內。不一會兒,船上的食物和水就發完了,湯得潮用不熟練的粵語向尚沒拿到物資的居民們説:“不好意思,已經發完了,請再等一下!”

  返程路上,湯得潮説:“其實這是我們自己的口糧和水,但是現在物資緊缺,顧不了那麼多了。”記者看到,此刻湯得潮眼裏滿是血絲。

  記者了解到,神鷹救援隊的隊員們平時都有自己的工作,只要一發生災情,就有隊員自告奮勇,第一時間集合前往災區,救援過程中的所有花費,也都由隊員們自己分攤。“這是個吃力不討好的活,既不掙錢,還有生命危險。”説到此處,湯得潮的臉上難得露出了笑容,他説自己最驕傲的事情就是在這麼多年的救援行動裏,沒有犧牲任何一位隊員的生命。

  現在的神鷹救援隊已經從剛開始的幾十人,發展成了擁有475名注冊隊員、97輛(臺)救援車輛和船只、53套救援輔助設備的隊伍。據總隊長張偉超介紹,救援隊日常實行規范管理,先培訓後上崗,理論培訓和技能訓練同步,已經可以實現本地2小時、省內4小時、周邊省份8小時到達現場實施應急救援。

  18日下午,記者看到,在陽春市區受災最為嚴重的漠陽江二橋附近,武警、消防官兵以及民間救援隊的隊員們還在不知疲倦地工作著。武警陽江支隊執勤一大隊隊長況虎華告訴記者,由于此次災情嚴重,人員和物資都比較緊缺,救援力量是越多越好。

  “很累,但是值得,人命大于天。”湯得潮説,現在陽春市區的降雨還沒有完全停止,漠陽江面水位也還保持在比較高的水準,接下來的幾天他們還將在此繼續駐扎、繼續救援,直到災情減弱。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武強:選購農機備秋收
河北武強:選購農機備秋收
戰場“精算師”——記南部戰區某部隊部隊長廖新華
戰場“精算師”——記南部戰區某部隊部隊長廖新華
西藏:雪山腳下的中尼帳篷邊貿市場
西藏:雪山腳下的中尼帳篷邊貿市場
平壤秋季國際商品展覽會吸引多國企業參展
平壤秋季國際商品展覽會吸引多國企業參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449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