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西運城:考核機制成為實幹家的“護身符”怠政者的“催命符”
2018-09-16 15:05: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運城市2018年重點工作公開承諾大會會場(4月10日攝)。新華社發

  新華社太原9月16日電 題:山西運城:考核機制成為實幹家的“護身符”怠政者的“催命符”

  新華社記者王井懷

  近來,山西省運城市的一條小吃街熱鬧非凡。小吃街古色古香,各地小吃香氣撲鼻,遊玩設施前人頭攢動。然而,僅僅一年多前這裏還是一片荒灘。當地幹部介紹,這項工程進展迅速,得益于運城市實施的一係列幹部考核新機制。

  為解決部分幹部不擔當不作為的問題,去年以來山西省運城市完善幹部考核機制,陸續出臺重點工作承諾制、重大事項報告制、末位分析解剖制和市管正職領導幹部監督管理考核等機制。多角度、全方位的考核機制成為實幹家的“護身符”,怠政者的“催命符”,當地幹部燃起幹事創業的熱情。

  創新考核機制多角度考核幹部

  近年來,部分幹部身上仍然有“幹多幹少一個樣”的錯誤想法。多數幹部認為,這與考核機制不健全有關。“幹多幹少考核上體現不出來,還不如做給領導看最省事。”一位幹部對記者直言。

  面對這種情況,山西省運城市去年以來陸續出臺一係列詳細的幹部考核措施。其中,重點工程承諾制要求,一把手公開向群眾承諾當年要做的工作;重大事項報告制要求,對中央、省、市的重大決策部署及時向上級黨委匯報進展;末位分析解剖制要求,對考核排後位的幹部進行分析,幫助其推進工作,對確屬不擔當不作為的進行問責;市管正職領導幹部履職情況多角度監督管理考核測評辦法要求,對領導幹部採取內部測評、正職互評、上級領導測評的辦法,多角度考核領導幹部。

  運城市委組織部考核辦副主任王力鵬介紹,各項制度相互聯繫,構成一個對幹部考核的體係,“通過年初立‘軍令狀’、年中‘季監測’、年末抓‘關鍵少數’、多角度開展考核測評”。

  他介紹説,這套考核制度已經覆蓋全市所有科級以上單位,“以前圍著領導轉,現在幹部圍著要幹的事轉”。

  為幹事者“護身”為偷懶者“催命”

  今年初,運城市對153名市管正職領導幹部去年的工作進行多角度測評,其中縣(市、區)黨政正職23名,市直部門主要負責人66名,市直企事業單位主要負責人64名,並對測評結果進行匯總排隊。

  考核的生命在結果運用。經考核,運城市對34名優秀領導幹部大張旗鼓予以表彰獎勵。同時對評為優秀等次的縣(市、區)、市直單位給予現金重獎。

  更重要的是,運城市對考核靠後且屬于不擔當不作為的幹部“動真格”。運城市委書記劉志宏介紹,運城市評選出10名履職情況較差的主要負責人,“被評為差的,各有各的問題,有的是工作不行,有的是能力不行,有的是辦事不行等等,都是主觀上的問題”。

  為了確保“不冤枉”,對這10人的評選有嚴格的程式。首先是經過多角度全方位的考核排名,排出後20位幹部;然後組織對他們分別談話,進行“末位分析解剖”,對其中屬于客觀原因造成工作進展緩慢的,組織在提醒的同時也給予幫助,讓工作盡快有起色;而對于確屬于不擔當不作為的幹部,組織給予批評甚至免職。

  記者了解到,運城市有一位考核排名靠後的單位一把手,組織了解後發現,他本人履職思路不清楚,存在混日子的情況。單位職工對他意見很大,甚至認為單位“到了生死存亡的時候”。最終,這名幹部被免職。

  幹事熱情在當地漸漸燃起

  詳細、公開、公正的考核為幹部幹事創業創造了良好的氣氛,也提供了更多的壓力和動力。去年以來,運城市幹部隊伍中懶氣惰氣慢慢熄滅,勇氣銳氣漸漸燃起。

  在運城市鹽湖區東郭鎮,一座古色古香小吃一條街“袁家村·運城印象”剛開業幾個月便遊人如織。東郭鎮黨委書記曹峰介紹,每天都有兩三萬人來遊覽,是當地最火爆的景點。一位入駐3個月的醋坊老板高興地對記者説:“原來估計一個月賺兩三萬元,沒想到現在能賺到五六萬元。”

  這位外地老板可能不會想到,現在燈火輝煌、摩肩接踵的小吃一條街,一年多前還是一片荒灘。從徵地、施工到商家入駐審批,這片土地從荒無人煙到人頭攢動,只用了一年多時間。

  鹽湖區委書記王吉敏介紹,在推進工作過程中,科學的考核“指揮棒”發揮了重要作用。“公開承諾讓幹部有了外界壓力,重大事項報告制度讓工程進展協調有序,末位淘汰更是怠政者的緊箍咒。全區幹部尤其是‘一把手’有了奮起直追的勁頭。”

  這樣的精氣神在運城市幹部群體中漸漸形成。記者走訪多個部門看到,每個單位在最顯著的位置都挂有本年度承諾的重點工作。

  運城市住房保障和城鄉建設管理局總工劉平均説,今年的重點工作之一是完成民生工程體育公園,“從目前進度來看,可以提前兩月完工並向群眾開放”。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 脫貧,河南省太和縣充分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
    為充分發揮考核指揮棒的作用,河南省太和縣出臺脫貧攻堅考核辦法,完善脫貧攻堅考核機制,強化對脫貧攻堅工作的激勵、督查、監督及推動,確保脫貧攻堅各項任務的精準落實。
    2018-09-14 10:16:10
  • 江西完善扶貧考核評估減輕基層迎評迎檢負擔
    記者從江西省扶貧和移民辦獲悉,為切實解決基層疲于迎評迎檢問題,江西省將健全完善扶貧考核評估工作,改進省市兩級對縣及縣以下扶貧工作考核,原則上每年對縣的考核不超過2次。
    2018-09-12 11:01:2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故宮文物展在希臘舉行
中國故宮文物展在希臘舉行
阿爾山秋意漸濃
阿爾山秋意漸濃
堪培拉花展開幕
堪培拉花展開幕
東博會迎來公眾開放日
東博會迎來公眾開放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437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