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警方提醒:遇上“孩子”索要培訓費 家長切勿貿然匯款
2018-09-16 15:49: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深圳9月16日電(記者周科)新學期開學不久,就有騙子冒充“孩子”以索要培訓費的名義向家長詐騙錢財。深圳警方提醒,如果你的孩子以培訓或學校要求等名義索要費用,要先核實清楚再匯款,以免掉進騙子設計好的詐騙陷阱。

  今年9月10日,家住深圳市福田區的李女士接到一個QQ加好友的申請,對方自稱是其女兒,説是報名參加了一個培訓班,三門課共需培訓費29400元,並將負責培訓班事宜的學校主任QQ號發了過來,讓李女士與“主任”溝通。“主任”向李女士詳細介紹了培訓班的課程以及費用收取情況。聽了“主任”天花亂墜的介紹,對女兒學習十分支援的李女士深信不疑,未經核實就將29400元通過網上銀行轉了過去。當李女士向放學回家的女兒問到此事時,才發現自己掉進了騙子的陷阱。

  深圳警方提醒,遇到類似情況,一定要電話聯繫子女、老師或者學校。已經加入子女班級家長微信、QQ群的家長,應多留意群內消息,了解學校、班級近期重要課程和重大活動安排,證實情況是否真實後再進行匯款轉賬,以免落入詐騙分子的圈套。

  另外,詐騙分子還會以查看學生成績、發送課程安排、交學費等名義,通過偽基站、短信群發器等工具,發送帶有木馬病毒的網頁連結,誘騙家長打開網絡連結,實現木馬程式的自動安裝,控制家長手機並盜取個人資訊,進而對家長及其熟人實施詐騙。因此,不要輕易點擊不明連結。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故宮文物展在希臘舉行
中國故宮文物展在希臘舉行
阿爾山秋意漸濃
阿爾山秋意漸濃
堪培拉花展開幕
堪培拉花展開幕
東博會迎來公眾開放日
東博會迎來公眾開放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54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