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城市副中心啟動20余個海綿城市改造項目
2018-09-16 15:44: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6日電(記者關桂峰)記者從北京市通州區海綿城市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了解到,作為全國第二批海綿城市建設試點城市,通州區海綿城市改造不斷加速,近期20余個改造項目已全面啟動。預計年底前,改造項目75%的雨水徑流將會就地消納和利用。

  2016年,通州區被確定為全國第二批海綿城市建設試點,試點總規劃面積19.36平方公里,西南起北運河,東至規劃的春宜路,北至運潮減河。在此范圍內的住宅小區、公共建築、公園綠地、市政道路、河道將根據建設需求逐步進行相關改造。海綿城市建設內容包括人行道透水鋪裝、停車位透水鋪裝、雨水調蓄池、下凹綠地、植草溝、滲渠等景觀設施。

  武夷花園小區在今年汛期前完成改造,下雨時路面不再積水。該項目施工技術負責人徐翔説,雨水經過透水混凝土層層過濾凈化後下滲,在回補地下水的同時,可以通過新建的盲管收集進調蓄係統;下大暴雨時,更多的雨水經過小區雨水花園中的溢流口,排入小區地下管網。工程還將種植耐水和耐旱性比較好的樹種,提升景觀環境。

  今年年底前,通州試點改造區域的年徑流總量控制率將達到75%,也就是年均總降雨量75%的雨水不會形成徑流,實現小雨不積水、大雨不內澇的海綿城市建設目標。

  根據計劃,2020年,通州區20%建成區的面積將達到海綿城市建設要求;2030年,通州區80%建成區的面積將達到海綿城市建設要求,最終成為小雨不積水、大雨不內澇、水體不黑臭、熱島效應有緩解的具有較高“海綿度”的生態宜居城市。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故宮文物展在希臘舉行
中國故宮文物展在希臘舉行
阿爾山秋意漸濃
阿爾山秋意漸濃
堪培拉花展開幕
堪培拉花展開幕
東博會迎來公眾開放日
東博會迎來公眾開放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544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