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省總動員 廣東嚴陣以待迎戰強颱風“山竹”
2018-09-16 15:03: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9月16日,在深圳市南山區科技園,行人在被大風吹落的樹枝間前行。颱風“山竹”預計9月16日下午到夜間以強颱風級到超強颱風級在廣東沿海地區登陸。記者從廣東省及各沿海地市了解到,各地已啟動最高級別響應,迎戰今年最強颱風。 新華社記者毛思倩攝

  新華社廣州9月16日電  題:全省總動員 廣東嚴陣以待迎戰強颱風“山竹”

  新華社記者

  颱風“山竹”預計16日下午到夜間以強颱風級到超強颱風級在廣東沿海地區登陸。記者從廣東省及各沿海地市了解到,各地已啟動最高級別響應,迎戰今年最強颱風。

  這是9月16日在珠海市情侶路拍攝的風浪。颱風“山竹”預計9月16日下午到夜間以強颱風級到超強颱風級在廣東沿海地區登陸。記者從廣東省及各沿海地市了解到,各地已啟動最高級別響應,迎戰今年最強颱風。 新華社記者梁旭攝

  最高級別應急響應

  經廣東省政府同意,15日18時,廣東省防總將防風Ⅱ級應急響應提升至Ⅰ級,即四級防風應急響應的最高級別。啟動I級響應,意味著受颱風“山竹”直接影響的地區,全部採取停工、停業、停市、停課、停運等應急措施,減少外出活動人員,避免人員傷亡。

  廣東全省教育係統隨即啟動防颱風Ⅰ級應急工作機制,15日至17日全省各級各類學校、幼兒園全部停課停學,組織各地各學校開展安全隱患排查,確保師生安全。記者注意到,各級學校家長群裏都在傳播學校停課、做好安全準備的通知。

  記者16日早上在湛江、茂名、陽江、江門、中山、珠海等市街頭看到,全市公交已停運,路上幾乎沒有什麼車輛和行人。

  珠海市沿海的情侶路已實施封路,交通警察在路口引導社會車輛遠離近海區域。在可能登陸點臺山,記者在銅鼓村看到,街上的店鋪基本已經關閉,街頭空無一人,不少卷簾門釘上了木條加固,玻璃上都貼著米字型的膠帶,一戶正在修建的三層樓房的腳手架已經拆卸。

  在陽江市,不僅已要求“五停”,還要求所有渡口停航,所有公眾聚集場所停止活動,所有旅遊景點停止開放,全市實行“八停”。受“山竹”影響,廣州、深圳兩大國際機場部分航班暫停或取消。

  來自廣東省防總的消息顯示,沿海14個地市20691項房屋建築、市政基礎設施、城市軌道交通工程全部停工;全省共關停濱海、山地旅遊景區351家。全省沿海14個地市的36339艘漁船已全部回港避風,6642名漁排人員已全部上岸。

  9月16日,在廣東省陽江市東平鎮,一名男子在窗戶上貼膠條。颱風“山竹”預計9月16日下午到夜間以強颱風級到超強颱風級在廣東沿海地區登陸。記者從廣東省及各沿海地市了解到,各地已啟動最高級別響應,迎戰今年最強颱風。 新華社記者張加揚攝

  全省隱患排查 人員轉移避險

  連日來,廣東省防總組織各地對塔吊、腳手架、龍門吊、戶外廣告牌、市政園林、危舊房、簡易板房、鐵皮棚屋、危房、深基坑、供用電設施等重點對象,石化、危化品、核電、鋼鐵等企業,以及地質災害、低洼內澇等重點區域進行拉網式排查,出動巡查排查人員16.8萬人次,已排查消除防災隱患8704處。受颱風影響區域實行水庫、水電站、江海堤圍24小時巡查,責任人全部上崗,落實預排預泄和搶險準備措施。

  記者從廣州市民政部門了解到,全市已開放173個應急庇護場所,同時還重點對敬老院、危舊房、獨居老人、留守兒童等重點區域、重點民政對象進行排查。

  湛江東海島民安街道的西灣村,由于地勢較低,每有颱風來襲,村民都要及時安置轉移。至16日上午約10點30分,5輛大巴到村中完成全員轉移。村民告訴記者,前兩天就已經接到村幹部通知,有的自行離村避風了。按計劃全村5000多名群眾將全員轉移。

  記者在臺山市赤溪鎮三防中心看到,68名人員被安置在這裏,這裏配備了風扇、電視、簡易板床和床上用品、速食麵、水。一位姓周的安置人員告訴記者,他們四五個人是湖南過來打工的,住在工棚不安全,被轉移到這裏來了。記者了解到,這裏安置的外來務工人員較多。

  據各地匯總的情況,全省已轉移危險區人員超10萬人,安置人員31135人。

  9月16日,在廣東省陽江市東平鎮,市民在查看家門。颱風“山竹”預計9月16日下午到夜間以強颱風級到超強颱風級在廣東沿海地區登陸。記者從廣東省及各沿海地市了解到,各地已啟動最高級別響應,迎戰今年最強颱風。 新華社記者張加揚攝

  救援隊伍就位

  據氣象部門介紹,颱風“山竹”具有強度強、移速快、影響范圍廣、破壞力大等特點,防禦工作面臨“強風、暴雨、巨浪、高潮”四碰頭的不利局面。廣東一些地區剛剛遭受特大暴雨洪澇災害和颱風“百裏嘉”襲擊,防風防潮防洪等基礎設施抗災能力下降,再次遭受颱風持續襲擊,災害的風險性將大幅增加,容易出現“災上加災”,後續救災形勢比較嚴峻。

  各救援隊伍已做好搶險救援準備,救援人員提前就位。廣東省軍區成立搶險救災專項指揮組,截至15日18時,在湛江、茂名、陽江、江門、珠海、佛山等重點地區預置民兵應急分隊4400余人備勤待命,組織佛山、茂名2個抗洪機動救援營640人做好機動支援準備。共準備衝鋒舟(橡皮艇)1000余艘,車輛700余輛,救生衣、救生圈、油鋸等物資器材4萬余件,保障救災所需。

  廣東省消防總隊已前置、集結警力150人、17輛救援車赴粵西,其中總隊特勤大隊11輛消防車、72名消防員已前置到茂名市提前做好應急救援準備,佛山消防支隊6輛消防車、57名消防員已集結準備赴陽江增援,總隊全勤指揮部21人集結準備赴粵西增援。

  有關部門還在全省發布預警和防禦指引資訊。廣東省各新聞媒體單位24小時滾動播報相關防風資訊,廣東省應急辦、三防辦、氣象局聯合全網發布颱風預警短信7149萬條,廣州海岸電臺累計播發防颱風預警資訊約5萬多條。

  廣州市商務委已經啟動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應急預案,會同256家骨幹商貿流通企業積極籌措貨源,加大物資儲備,主副食品、生活用品庫存量保持至少3天的供應量,同時150家市生活必需品應急供應點全面啟動應急供應模式,確保颱風到來前後,各類民生物資不脫銷、不斷檔。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故宮文物展在希臘舉行
中國故宮文物展在希臘舉行
阿爾山秋意漸濃
阿爾山秋意漸濃
堪培拉花展開幕
堪培拉花展開幕
東博會迎來公眾開放日
東博會迎來公眾開放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437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