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AI星球探秘之六“AI+教育”:解鎖上課新姿勢
2018-09-15 21:09: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9月15日電(記者杜康)想與AI英語老師一起學習精準發音?與AI體育老師來一場羽毛球對戰?想實現“因材施教”的教育夢想?想讓教育資源更均衡,傳遞到更多有需要的地方?AI賦能,為教育帶來了更多想像力。

  即將于上海召開的2018世界人工智慧大會上,“AI+教育”將作為七大展示主題之一。通過生物特徵識別、語音識別、自然語言理解等技術,智能批改、智能英文聽説教考平臺、“空間即螢幕”的沉浸式體驗……一批新的教育場景讓學習變得更快樂、更高效。

  在大會的展館裏,網易人工智慧讓我們看到,一本書能有哪些神奇的變化。“空間即螢幕”,一切皆可投影。據網易團隊介紹,配合書本內容,團隊可以制作投影,“比如書上的房子就是幾根簡單的線條,沒有顏色。被投影之後,可以變成一個立體的房子,裝飾、顏色等細節都很清晰。”

  這種體驗,是將數字資訊放到真實的物理世界中,讓資訊以更真實直觀的方式,為學生帶來“身臨其境”的體驗式學習。據該團隊介紹,不僅是書,沙盤、模型,都可用來投影建模,“比如在沙盤上投影出一座城市的熱力圖、規劃圖等。”投影還支援互動、手勢識別,以及多點觸控。

  科大訊飛最近推出一款“英語聽説教考平臺”。“學生通過教學終端進行口語練習,係統實時進行語音、語義內容的測評,直觀了解自己的口語發音和表述水準。而係統也會自動匯總分析班級整體的英語聽説情況,多維度地展示給授課老師。”科大訊飛“英語聽説教考平臺”産品經理韓文玉説。

  “有些地區師資力量薄弱,專業教師缺乏,英語教學在農村面臨普及難題。人工智慧可以對農村的師資力量形成有益補充。”韓文玉説。

  “AI對教育來説,主要從效率和效果兩個方面起到提升的作用。”真格教育基金副總裁姜敏介紹,“像拍照搜題、智能批改、語音測評等AI産品都偏重工具屬性,用于提升效率。業界也在探索,在AI的加持下,‘因材施教’是否能夠實現?”

  “在一些題庫中,專家先對題目進行標簽化處理,標明對應的章節、知識點、難度係數等。根據學生答案正確與否,題庫給每個人提供不一樣的學習和練習內容。係統也會根據學生的做題數據,反向調整已有標簽,迭代係統。”姜敏説,“而學生作業的數據留存後,可供老師進行針對性的輔導。”

  然而,AI+教育的使用場景仍待完善。“僅根據答案對錯,讓係統推測錯誤原因,有很大的不確定性,這跟知識圖譜的建構也有關係。”順為資本執行董事孟醒説:“另外,AI也不太適合涉及主觀情感的教學,現階段更多是作為一種輔助教學手段。”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故宮文物展在希臘舉行
中國故宮文物展在希臘舉行
阿爾山秋意漸濃
阿爾山秋意漸濃
堪培拉花展開幕
堪培拉花展開幕
東博會迎來公眾開放日
東博會迎來公眾開放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435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