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波黑是“一帶一路”的受益者——訪波黑主席團塞爾維亞族成員伊萬尼奇
2018-09-15 20:34: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9月12日,波黑主席團塞爾維亞族成員伊萬尼奇在波黑首都薩拉熱窩接受新華社採訪。新華社發(哈裏斯·梅米亞攝)

  新華社薩拉熱窩9月15日電 專訪:波黑是“一帶一路”的受益者——訪波黑主席團塞爾維亞族成員伊萬尼奇

  新華社記者張修智 袁亮

  波黑主席團塞爾維亞族成員伊萬尼奇日前在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表示,“一帶一路”倡議為現代世界帶來了經濟、文化和社會的互聯互通,波黑是這一倡議的受益者。

  自中方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波黑的“一帶一路”熱正逐步升溫。12日,由波黑“一帶一路”建設和促進中心與波黑外貿商會共同舉辦的“一帶一路”5周年研討會在首都薩拉熱窩舉行,40余名波黑政界、學界及企業界人士出席了會議。與會的伊萬尼奇在會議間隙接受了新華社記者的專訪。

  談到“一帶一路”倡議,伊萬尼奇語帶激情。他説,曾經,絲綢之路連接歐洲、亞洲與非洲,促進了人類文明的發展,他相信今後人們一定會像談論絲綢之路一樣談論“一帶一路”。

  地處東南歐巴爾幹半島西部的波黑正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並從中獲益。2016年9月,中國與波黑合作的斯坦納裏火電站舉行竣工儀式,並實現穩定盈利。另外,圖茲拉火電站7號機組項目也已進入議會審批階段。伊萬尼奇對這些項目如數家珍。

  “斯坦納裏火電站是一個非常積極和經濟上可持續的項目。它表明,中國與波黑企業之間能夠建立互信。”伊萬尼奇説。

  他認為,波黑可以利用“一帶一路”倡議與“16+1合作”機制,加強基礎設施建設並吸引外國投資者。同時,中國投資者也可利用波黑對外國投資者實行的優厚稅收減免等條件,在此投資建廠,將産品銷往西歐市場。伊萬尼奇相信波黑有吸引力留住外國投資者。他熱切期望越來越多的中國投資者的到來。

  目前,除基礎設施合作外,旅遊是中波黑之間的另一片藍海領域。

  據統計,“一帶一路”倡議發起5年間,中國遊客赴波黑數量增長5倍,中國已成為波黑第五大旅遊來源地。今年5月29日,中波黑對持普通護照公民互免簽證協議生效。伊萬尼奇對這一政策的潛在紅利寄予厚望。他預計,三年後,每年到波黑旅遊的中國遊客數量將達到10萬。

  “單是《瓦爾特保衛薩拉熱窩》這部電影,就會吸引許多中國人樂于到波黑一遊。”伊萬尼奇説。

  在他看來,中國已成為世界上最重要的經濟與政治力量之一,而波黑將受益于“一帶一路”框架下與中國的多領域合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故宮文物展在希臘舉行
中國故宮文物展在希臘舉行
阿爾山秋意漸濃
阿爾山秋意漸濃
堪培拉花展開幕
堪培拉花展開幕
東博會迎來公眾開放日
東博會迎來公眾開放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299541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