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兩岸專家:攜手保護“神話之鳥”
2018-09-15 21:00: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9月15日電(記者許雪毅)今年“瑪莉亞”颱風襲擊馬祖時,臺灣大學教授袁孝維眼睜睜看著中華鳳頭燕鷗被掃到海裏,十分心痛。後來她聽説,這種珍稀鳥兒今年在浙江繁育較早,未受颱風影響,備感欣慰。“兩岸共同研究保護中華鳳頭燕鷗太重要了!”

  15日,2018年海峽兩岸中華鳳頭燕鷗保育交流研討會在福州舉辦。來自福建、浙江、臺灣以及韓國的鳥類保育專家共聚一堂,為保護“神話之鳥”出謀劃策。

  “神話之鳥”中華鳳頭燕鷗,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入極度瀕危物種。現在全球成鳥數量估計不足100只。它們主要在臺灣海峽兩岸之間的無人島和濕地區域,在馬祖和浙江的五峙山列島以及韭山列島等地繁殖。

  “每到中華鳳頭燕鷗繁殖季,兩岸學者就開始幫它們在各繁殖地除草、抓蛇、抓鼠,同時就燕鷗族群消長互通消息。”祖籍浙江的袁孝維説,“現在我帶的研究生,就是和浙江自然博物館副館長陳水華先生一起指導的,大家資料完全共用。”

  福州閩江口濕地距離馬祖北竿中華鳳頭燕鷗繁殖地約40公里。“神話之鳥”經常在閩江口覓食、求偶、休息。

  談到閩臺交流合作緣起,福建省觀鳥會會長楊金回憶起一件往事:2008年,有一只中華鳳頭燕鷗,喙被塑膠管套住。大家發現同一只鳥兒一會兒出現在馬祖,一會兒出現在閩江口,由此認識到,兩岸中華鳳頭燕鷗屬于同一個族群。

  袁孝維説,臺灣研究團隊通過衛星追蹤證實,繁殖季時中華鳳頭燕鷗會在兩岸各地來回移動,進行覓食或繁殖棲息地的交換使用。“去年7月我們在馬祖給一只中華鳳頭燕鷗設了環志,8月時有人在閩江口拍到它的身影,我們觀察發現這只鳥兒在閩江口進進出出待了一個多月。”

  在袁孝維和楊金看來,中華鳳頭燕鷗數量在增加,但作為極危物種,總體形勢不容樂觀,保護任務還很艱巨。“這一珍稀鳥類非常需要海峽兩岸相關機構通力合作。”他們説。

  從2009年起,海峽兩岸鳥類保育組織每年都在兩岸間輪流舉辦中華鳳頭燕鷗保育交流研討會,以擴大交流、深化合作。為了同一種群的“神話之鳥”,福建省觀鳥會和臺北市野鳥學會已經開展了9年同步調查行動。

  臺北市野鳥學會代理副總幹事蔣功國在會上分享了應用無人機研究保護瀕危海鳥的心得。這位“80後”小夥子説,“無人機飛到什麼高度能減少對鳥兒的幹擾,中華鳳頭燕鷗的巢位分布和具體繁殖情況如何,兩岸借助新技術可以更好保護這種珍稀鳥兒。”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故宮文物展在希臘舉行
中國故宮文物展在希臘舉行
阿爾山秋意漸濃
阿爾山秋意漸濃
堪培拉花展開幕
堪培拉花展開幕
東博會迎來公眾開放日
東博會迎來公眾開放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435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