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香港舉辦“生土建築”展 關注傳統建屋技術
2018-09-14 23:13: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香港9月14日電(記者戰艷)“土生土長”生土建築實踐京港雙城展14日在香港太古城中心開幕,為期1個月。展覽涵蓋傳統民居建築技術的傳承與改良、如何幫助貧困地區居民蓋房子、全球生土建築技術的新進展等內容。

  該展覽由香港無止橋慈善基金主辦。在展覽現場,五顏六色的泥土、傳統夯土器具、小型夯土實物、圖片與文字展板等,呈現出生土建築的傳統與未來、泥土在當代建築中的意義和前景。

  無止橋慈善基金主席許正宇表示,無止橋長期支援香港和內地大學團隊開展多個災後重建、鄉村房屋建設研究與示范項目等,為香港和內地青年搭建彼此了解的平臺,還讓他們重新發現自己的價值。他表示,未來將繼續推動相關慈善項目的發展,為青年提供更多溝通與發展的機會。

  據主辦方介紹,生土是以原狀土為主要原料,無需焙燒和化學加工,僅靠簡單機械加工便可用于房屋建造的建築材料。其傳統形式包括夯土、土坯、泥磚、草泥、屋面覆土等。生土技術在中國傳統上應用十分廣泛,例如黃土高原的窯洞、華南地區的土樓與土堡等。

  傳統生土建築享有“冬暖夏涼”的美譽,不斷改良的技術也可解決傳統生土建築在抗震、耐水方面的缺陷。北京建築大學教授穆鈞表示,目前內地生土建築技術在抗震方面已能滿足多數地區對建築的抗震要求,在防水方面,也引進國際領先技術,通過研究土、沙、石的配比,提升了生土建築的防水能力。

  無止橋慈善基金成立于2007年,致力于促進香港與內地的溝通與了解,支援對傳統生土建築工藝的發掘、改良與革新,提升大眾對傳統建造智慧的認識。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姣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神秘的西藏古格王國遺址
探訪神秘的西藏古格王國遺址
法國舉行迪耶普風箏節
法國舉行迪耶普風箏節
“最美鄉村”豐收圖美如畫卷
“最美鄉村”豐收圖美如畫卷
“零距離”感受科技魅力
“零距離”感受科技魅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433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