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秋颱風三特點:路徑偏南 勢力強大 造成損失更嚴重
2018-09-15 10:27:01 來源: 中國氣象局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期,今年第23號颱風“百裏嘉”、第22號颱風“山竹”相繼影響我國華南地區。“百裏嘉”已于9月13日8時30分前後在廣東湛江沿海登陸。“山竹”將再次對華南産生影響。一般而言,七八月份是颱風生成的旺季,為何剛剛進入秋季就有兩個颱風影響華南地區?和夏季相比,秋季颱風更多麼?強度怎麼樣?一般都喜歡在哪登陸?

  夏秋交替,仍是颱風活躍時期

  9月依然是我國的颱風季,常年9月平均生成近5個颱風,並有約1.8個颱風登陸我國,且颱風多登陸廣東、臺灣、福建和海南等地,雖然比常年夏季8月平均生成近6個颱風少,但同樣需要密切關注颱風帶來的暴雨和大風影響,做好防禦工作,減少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與夏天生成的颱風相比,秋颱風有三大特點:路徑偏南、勢力強大、造成損失更嚴重。

圖1 1981-2010年西北太平洋和南海颱風平均生成和登陸我國個數 李慧 制圖

  秋季更容易生成超強颱風

  根據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生成颱風的歷史資料,常年夏季生成的颱風數量比秋季生成的颱風要多,登陸我國的颱風數量也比秋季多。七八月份生成颱風的個數比九月以後生成的秋颱風要多,但秋季更易出現超強颱風。1949年至2017年,秋颱風共生成787個,其中超強颱風有222個,佔比28.2%;這期間,夏季颱風中超強颱風的比例則為16.5%。

圖2 1981-2010年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地區颱風平均生成和登陸我國的個數 李慧 制圖

圖3 表為1981-2017年夏、秋颱風和超強颱風總數 李慧 制圖

  秋颱風為什麼這麼強?

  秋季之所以容易出現超強颱風或強颱風,這與海溫偏暖有關。當夏季向秋季過渡時,太陽從北向南移動造成海溫偏暖。這樣有利于海洋積攢更多熱量,所以提供給颱風的能量也就更大。例如,“山竹”之所以這麼強,是因為它經過的海域海溫基本在30℃以上,高海溫為它的發展提供了充足的能量。

  秋颱風登陸地點更偏南、危害更嚴重

  相比于夏颱風,秋颱風登陸地點更偏南。根據歷史資料可知,1949-2017年登陸我國的秋颱風以海南(30%)、廣東(28%)、臺灣(24%)為主。今年,颱風“百裏嘉”登陸地點為廣東湛江,“山竹”也將在華南登陸。但是今年夏季,第10號颱風“安比”、第12號颱風“雲雀”、第14號颱風“摩羯”都是在相對于華南地區偏北的江浙一帶登陸。

  一般颱風路徑主要受副熱帶高壓影響,進入秋季以後,副熱帶高壓開始東退南移,位置逐漸偏南,所以導致颱風登陸地點更偏南。

  另外,秋颱風對我國農業生産造成的危害更嚴重,而且此時冷空氣也比較活躍,這時如果有颱風來襲,冷暖空氣交匯,更容易産生強降雨,狂風暴雨會使作物的葉片受損,谷粒脫落霉爛,甚至徹底損毀,造成嚴重的減産或者絕收。 (作者 李慧)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神秘的西藏古格王國遺址
探訪神秘的西藏古格王國遺址
法國舉行迪耶普風箏節
法國舉行迪耶普風箏節
“最美鄉村”豐收圖美如畫卷
“最美鄉村”豐收圖美如畫卷
“零距離”感受科技魅力
“零距離”感受科技魅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434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