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是非洲的可靠發展夥伴——訪坦桑尼亞達累斯薩拉姆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莫西
2018-09-13 19:39: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達累斯薩拉姆9月13日電 專訪:中國是非洲的可靠發展夥伴——訪坦桑尼亞達累斯薩拉姆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莫西

  新華社記者李斯博 高竹

  坦桑尼亞達累斯薩拉姆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漢弗萊·莫西日前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期間達成的一係列成果,讓人們對下階段非中各領域合作充滿信心和希望,也表明中國是非洲的可靠發展夥伴。

  莫西説,中非合作論壇成立以來,非中雙方在各領域的合作加速發展,尤其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中國的幫助和支援與非洲多個國家發展規劃高度契合,有力地促進了非洲國家的工業化發展。

  在北京峰會上,中方宣布了中國援非“五不”政策,即不幹預非洲國家探索符合國情的發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內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于人,不在對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條件,不在對非投資融資中謀取政治私利。

  對此,莫西表示高度讚同。他説,從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到如今的“五不”政策,都讓人深切感受到中國在與別國合作中,遵循平等互利和互相尊重的原則,這將有利于非中互利共贏發展。

  莫西指出,中方提出的“八大行動”涵蓋了非中合作的方方面面,從工業化、醫療衛生到人文交流,都與非洲當前的發展需求相符,這將有力促進非洲國家的互聯互通,幫助非洲國家提高農業現代化水準,提高勞動生産率。

  “目前非中合作勢頭良好,中國對非貿易和投資讓眾多非洲民眾受益。”莫西舉例説,“我們看到,中國不僅在非洲築橋修路,在埃博拉疫情等公共衛生事件中,中國也第一時間伸出援手,同時在農業和教育領域對非洲提供了諸多幫助。”

  據商務部提供的數據顯示,中國已連續九年成為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國。而自“十大合作計劃”實施以來,中國企業在非洲已建成和在建的項目,將幫助非洲新增約3萬公里公路裏程、每年8500萬噸的港口吞吐能力,創造近90萬個就業崗位。

  莫西表示,相信通過一係列合作機制,非中合作將持續向好,共同打造中非命運共同體。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收獲海鹽
收獲海鹽
懸崖絕壁攀岩熱
懸崖絕壁攀岩熱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529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