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拱北海關將2.7萬噸走私入境固體廢物退運出境
2018-09-13 19:32: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9月13日電(記者魏蒙)拱北海關13日責令退運“3·25”特大走私案涉案固體廢物2.7萬噸。該案是目前我國查獲的最大宗礦渣類固體廢物走私案,也是在扣固體廢物量最大的一起走私固體廢物案。

  據介紹,2月11日,上海某貿易公司向該關隸屬高欄海關申報進口2.615萬噸“球碎礦”。在查驗中,海關發現該批實際重量為2.7萬噸的貨物,無已燒結的特徵,且外觀結塊大小不等,顏色不一,粉塵很大,並伴有燃燒冒煙現象,有可能是固體廢物,因此要求再次進行檢驗。經原廣東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檢驗檢疫技術中心鑒定,該批貨物來源于球團礦生産過程中産生的剩余物料、下腳料、不合格的混合物,確為我國禁止進口的固體廢物。

  經查實,涉案公司先後從多地報關進口共9船12票貨物,其以“球碎礦”等類似品名,將自國外某鋼廠收集來的碎礦、球團、礦渣、黃色和黑色粉塵等混合物採取篡改指標、離岸公司洗單、高報價格、偽報品名等方式,將共計約31.3萬噸國家禁止進口的固體廢物自多地港口走私進境。

  海關緝私警察對堆放在珠海等地港口的11.6萬噸涉案固體廢物全部刑事扣押,目前已經執行逮捕2人,取保候審6人,其中主犯黃某已經檢察機關批準執行逮捕。拱北海關擬于近期將本案以涉嫌走私廢物罪向珠海市人民檢察院移送起訴。

  在該案中因涉案固體廢物是主要物證,犯罪嫌疑人起初因對第一次鑒別結果有異議,因而不同意退運,後進行了二次鑒別,從而影響了退運效率。二次鑒別後犯罪嫌疑人對結果無異議,並表示願意配合退運。

  高欄海關于8月24日開具了《責令進口貨物直接退運通知書》。近日,嫌疑人委託代理人雇請了退運承運船舶,由報關公司受委託辦理退運境外手續。13日,堆放在珠海高欄港的在扣固體廢物2.7萬噸已經裝船完畢,將盡快離境;其他港口在扣的涉案固體廢物,也由當地海關責令退運,陸續辦理退運手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收獲海鹽
收獲海鹽
懸崖絕壁攀岩熱
懸崖絕壁攀岩熱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529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