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蒙古學研究迎來全新發展時期
2018-09-13 17:39: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9月13日電(記者勿日汗)記者從13日在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召開的中國第五屆蒙古學國際學術研討會上了解到,當今,我國蒙古學研究呈現出新的發展趨勢,研究方法趨于多元化、現代化,研究資料從單一依靠蒙古文、漢文向充分利用多民族文字以及外文資料和數據庫方向發展,迎來全新發展時期。

  蒙古學是以蒙古族及其同源民族歷史文化為研究對象的綜合性學科,具有廣泛的國際影響。在本屆研討會上,來自中國、蒙古國、美國、俄羅斯、日本、法國等國家的180余位蒙古學專家學者齊聚一堂,以“蒙古族文化與現代文明”為主題開展深入研討。

  中國蒙古學學會秘書長金海説,近年來,運用新技術手段,整理、校勘研究蒙古學珍貴文獻的新型研究,正在吸引諸多研究者。以成書于13世紀~14世紀的蒙古族歷史著作——《蒙古秘史》為代表的各類文獻研究持續深入,版本校勘、翻譯、語音、詞匯、詞法研究全面推進,已出版發表近20部相關研究著作,古代蒙古語語音、語法、詞匯演變相關研究獲得新發現、新論斷。

  國際蒙古學協會副主席、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教授艾鶩德説,當今,隨著蒙古學研究各個領域的深入發展,越來越強調學術成果的品質,而非數量,同行評審機制正在成為蒙古學發展過程中的重要組成部分。開放的態度和對已有觀點的挑戰態度有助于推動蒙古學研究發展。

  據了解,蒙古學研究中蘊含著不少具有重要文化價值和傳承價值的“絕學”、冷門學科。比如,與蒙古族相關的卷帙浩繁的藏文典籍及波斯文、阿拉伯文、滿文文獻,均是尚未開發的文化富礦,面臨著失傳的危險,亟待開展搶救性保護與研究。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收獲海鹽
收獲海鹽
懸崖絕壁攀岩熱
懸崖絕壁攀岩熱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426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