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冰島外長:願與中國加強在地熱、北極事務等領域合作 攜手可持續發展
2018-09-12 20:07: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2日電(記者吳嘉林)在今夏的俄羅斯世界杯上,首次入圍決賽圈的冰島隊在小組賽中爆冷以1:1逼平勁旅阿根廷隊,這個人口僅35萬的北歐島國在全世界“實力圈粉”。

  近日來華訪問的冰島外長索爾達松在北京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冰島足球的崛起離不開地熱資源的開發利用,而地熱正是冰島和中國務實合作、致力于可持續發展的重點領域之一。

  “在我小時候,每年只有3到4個月的時間可以踢球,冬天踢不了,因為到處都是冰雪。”索爾達松説,這一客觀條件對球員訓練不利。為了改變這一現狀,冰島政府有效利用地熱,建起了許多通過地熱來供暖的室內球場。“現在,孩子們全年都可以踢球。”

  地熱資源是一種可再生的清潔能源。位于北大西洋中部的冰島由于地質構造特殊,地熱資源非常豐富,超過九成的居民利用地熱取暖。

  索爾達松説,冰島對地熱的利用已經有近百年歷史。中國也擁有豐富的地熱資源,兩國企業在這一領域的合作已有20多年歷史。“目前冰中企業的合作非常成功,共同在陜西、河北、山東等地建立了多個地熱集中供暖項目,減少了當地供暖對煤炭的依賴,起到了減排、環保的效果。”

  索爾達松表示,冰中合資的地熱能開發企業願繼續積極參與雄安新區建設,這也將促進雄安新區地熱資源的有效利用。

  “我們希望進一步與中國加強地熱領域的合作,分享我們多年的經驗。這不僅對民眾和相關企業有益,更對全球可持續發展有益。”

  注重可持續發展也是冰島參與北極事務的一項原則。索爾達松表示,隨著近年來北極航道的開發利用,越來越多的船只出現在北極。作為北極理事會成員,冰島政府認為對北極的開發最重要的就是保持可持續性,合理進行經濟活動,杜絕軍事考量,使北極生態、人文環境“始終如初”。

  今年1月,中國政府正式發布《中國的北極政策》白皮書,明確提出開發利用北極的活動應遵循《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斯匹次卑爾根群島條約》等國際條約和一般國際法,尊重北極國家的相關法律,並在保護北極生態環境、尊重北極土著人的利益和關切的前提下,以可持續的方式進行。

  索爾達松表示冰中兩國在北極事務方面的合作機會非常多,冰方願以擔任北極理事會輪值主席國為契機,與中國共同合理開發相關資源,並維護北極的環境。

  9月6日至10日,索爾達松外長首次訪問中國,此行旨在推動雙邊關係進一步發展,拓展兩國務實合作。訪問期間,中冰雙方簽署了地熱合作、電商合作等有關備忘錄,以及冰島羊肉輸華的相關議定書。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收獲海鹽
收獲海鹽
懸崖絕壁攀岩熱
懸崖絕壁攀岩熱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523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