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信用評級機構監管趨嚴 債券市場互聯互通起步
2018-09-12 16:16: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2日電 題:信用評級機構監管趨嚴 債券市場互聯互通起步

  新華社記者吳雨、劉玉龍

  距大公國際受罰不足一月,中國人民銀行聯合中國證監會發文,加強對信用評級行業統一管理,推動銀行間債券市場和交易所債券市場評級業務資質的逐步統一。專家表示,評級機構正式進入統一監管時代,債券市場互聯互通邁出了實質性的步伐。

  近期,監管部門對大公國際資信評估有限公司開展了專項現場檢查,發現諸多問題,其中包括為多家發行人開展評級服務的同時為發行人提供咨詢服務,收取高額費用等。根據相關規定,證監會暫停大公國際證券評級業務一年。

  “一些評級機構一邊做評級,一邊做咨詢,違背獨立原則,違反行業規范。”91科技集團董事長許澤瑋説。

  另外,近幾個月來,我國債券市場違約事件頻發。“債市的違約主體中不乏評級較高的公司,這説明當前國內債市評級存在一定問題,評級虛高有待改善。”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董希淼表示。

  為促進信用評級行業規范發展,11日中國人民銀行與中國證監會聯合發布公告,在推進信用評級機構完善內部制度、統一評級標準、提高評級品質等方面進行了規范。

  “公告在公司治理、內部控制等方面提出的要求,其實是此前監管規定和自律要求的進一步重申。”東方金誠評級副總監俞春江表示,這次公告更具裏程碑的意義在于,提出統一銀行間債券市場和交易所債券市場評級業務資質,加強對信用評級機構監管和監管資訊共用。

  中誠信國際研究院宏觀金融研究部高級分析師劉心荷認為,公告提出的信用評級機構信用評級業務資質互認等內容,將極大推動債券市場互聯互通,有利于降低監管套利空間,進一步完善債券市場定價機制,幫助企業降低因評級資質無法互認所增加的評級成本。

  俞春江表示,此次公告對同時在兩個債券市場開展評級業務的評級機構開始實施統一監管,對提升評級執業品質,促進評級機構向市場提供高品質的評級服務提供了制度基礎。

  “預計未來,對評級機構的監督管理將明顯強化,評級機構的發展將趨于規范,有助于增強我國債券市場的吸引力和活力,提升金融市場雙向開放的水準。”董希淼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收獲海鹽
收獲海鹽
懸崖絕壁攀岩熱
懸崖絕壁攀岩熱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419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