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經營主體避險需求增加 玉米期貨近月合約活躍
2018-09-12 16:14: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大連9月12日電(鄒明仲、張惠慧)記者12日從大連商品交易所了解到,今年以來,因經營主體避險需求增加,玉米期貨近月合約活躍。

  在當日召開的“第十一屆國際玉米産業大會”上,大商所總經理王鳳海介紹,在大商所上市的玉米期貨1807合約日均成交量、持倉量,較1707合約分別增長597倍和76倍。目前,我國玉米産業鏈全部大型貿易企業、50%的全國30強飼料企業集團,以及75%的玉米淀粉加工企業,利用玉米期貨規避現貨經營中的價格波動風險。

  玉米是我國産量最大的糧食品種,産量、消費量近年來均超過兩億噸。我國2016年實施玉米收儲制度改革以來,國家不再對玉米進行政策性收購,上游玉米種植面積連續調減,下遊飼料、養殖業出現了“南豬北養”的新格局,農業經營主體避險需求大幅增加。

  針對客戶日益增加的避險需求,大商所圍繞玉米産業形成係列避險鏈條,玉米、玉米淀粉期貨構成了玉米深加工産業避險鏈條,玉米、豆粕、雞蛋期貨形成了飼料及養殖産業避險鏈條。今年前8個月,這兩個鏈條品種成交量、持倉量分別佔大商所農産品期貨的71%、72%。

  據介紹,下一步,大商所將為企業提供更為豐富、靈活的風險管理工具和交易策略。目前,玉米期權的相關合約、規則等方面的準備工作已基本就緒,市場培育正深入開展;同時,還將全力推進生豬期貨上市,不斷完善飼料及養殖避險鏈條,力爭為生豬養殖産業提供更多的風險管理工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收獲海鹽
收獲海鹽
懸崖絕壁攀岩熱
懸崖絕壁攀岩熱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419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