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因病致貧的重壓下“翻身”——重慶市雲陽縣健康扶貧見聞
2018-09-12 09:01: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9月12日電 題:從因病致貧的重壓下“翻身”——重慶市雲陽縣健康扶貧見聞

  新華社記者李松

  因為心臟疾病,重慶雲陽縣龍角鎮的余瓊最近被送到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住院治療,病愈出院時,拿到了就診費用結算表。看著上面的報銷金額,余瓊説:“享受了健康扶貧待遇,真是大大減輕了醫療負擔支出。”

  此次住院,各類醫療費用加在一塊有3萬元。出院時,一張數字清晰、羅列詳細的就診費用結算表自動生成,其中針對貧困群眾醫療保障的各項措施,得到一一體現:除了居民醫保報銷了0.36萬元之外,民政醫療救助、扶貧濟困醫療基金等保障措施,又另外報銷了兩萬多元。

  長期以來,因病致貧、返貧是脫貧攻堅面臨的一道“攔路虎”。在最高峰時,雲陽縣全縣因病致(返)貧人口有4.3萬人,一人重病,全家受累。

  要讓貧困群眾在得了大病、重病時,看得起、看得好病,首先能做的就是提高醫療保障水準。為此,雲陽縣在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的同時,集納各方面資源,形成了以基本醫保、大病保險為基礎,醫療救助、扶貧基金為補充的健康扶貧保障體係。“其中僅縣級大病臨時醫療救助機制一項,每年就要籌集2500萬元專項資金,用于大病醫療再報銷。”雲陽縣衛計委健康扶貧辦主任趙昌國告訴記者説。

  “醫療保障水準提高,能減輕貧困患者的治病負擔;而報賬流程少、手續簡便,又能讓患者少跑路,更順心。”趙昌國介紹説,目前醫療機構已實現基本醫保、大病保險、民政救助等係統互聯互通,資訊查詢可以“一鍵點擊”,貧困群眾家庭住址、每人平均收入、貧困狀態等資訊一目了然,貧困患者可以“先診療、後付費”,出院時能“一站式結算”,不用來回跑。

  同時,雲陽縣衛生、扶貧部門在基層走訪中還發現,在因病致(返)貧人口中,有相當一部分患者是不需要長期住院的,而需要在家裏吃藥治療。藥費,就成了這類家庭的主要負擔。

  “面對這種情況,縣裏專門出臺政策,針對家庭特別困難、喪失勞動能力或生理自理能力、不方便住院或不宜長期住院的17種重大疾病或嚴重慢性病患者,每月按100元到500元的標準給予藥費補助,使貧困患者居家吃藥得到治療。”趙昌國説。

  在雲陽縣鳳鳴鎮太地村,貧困戶彭義安受傷後高位截癱,居家康復治療以來,享受到500元/月的藥品補助政策,同時家庭簽約醫生針對彭義安的具體情況,制定了個性化治療、護理方案,並手把手地教他的妻子護理病人的方法。

  “從2016年9月以來,全縣居家康復藥品補助人數達到5920人,落實補助資金1400多萬元。”趙昌國介紹,依托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機制,縣裏特別針對長期臥床不起的重病居家康復貧困人口,由鄉鎮衛生院醫生、護士提供簽約服務,定期回訪診療,提高居家康復治療效果。

  記者採訪了解到,雲陽縣通過健康扶貧工程各項舉措綜合施策,正在使不少貧困戶從因病致貧的重壓下逐步“翻身”,貧困戶縣內住院實際報銷比例達到91.6%,全縣因病致(返)貧人口已從4.3萬人減少至0.9萬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貴州“內外”聯動探索開放式扶貧
    近兩年來,貴州省通過深化對口幫扶、加大社會幫扶力度、拓展國際減貧合作等方式,調動省內省外兩種力量、體制內體制外兩種要素、國內國外兩種資源參與脫貧攻堅,內陸開放式扶貧試驗區建設取得了初步成效。
    2018-09-11 18:34:12
  • 旅遊扶貧成為寧夏龍王壩脫貧致富的“源頭活水”
    寧夏固原市西吉縣吉強鎮龍王壩村曾經是“真的窮”,不通水電,沒有公路,甚至有幾個組的村民飲水都很困難。如今,路修好後,龍王壩村就步入了發展的快車道。
    2018-09-11 12:50:29
  • 降低物流成本 發展龍頭産業 -- 管理者、從業者等共話電商扶貧
    作為第二十屆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的配套活動之一——農村電子商務扶貧模式研討會近日在廈門舉行,來自農村電商扶貧實踐一線的駐村第一書記、農村微電商從業者、農村電商培訓人員等就農村電商扶貧模式進行了探討。
    2018-09-11 11:12:1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收獲海鹽
收獲海鹽
懸崖絕壁攀岩熱
懸崖絕壁攀岩熱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416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