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如何讓“飛鴿幹部”成長為“永久牌”
2018-09-12 08:55:36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媒體調研中,不少鄉鎮幹部抱怨人手嚴重緊張,有的地方“40多個工作人員,卻只有30來人使得上勁兒”。究其原因,除去能力不足、身體不好等情況,“飛鴿幹部”太多是一大症結。

  “飛鴿幹部”,顧名思義是指那些從未在當地扎根的幹部。他們或是從外部來挂職鍛煉的,或是被借調到他處任用的,或是在不同崗位間頻繁調動的,突出特點就是流動性過大。幹部交流本是好事,正常調動、多處磨煉對于隊伍成長也有裨益,但為何基層部門和群眾卻對“飛鴿幹部”有怨言呢?根子在于這些幹部的“飛鴿心態”。這些人中,有的下到基層,屁股還沒坐熱就想趕緊挪窩;有的被借調,想方設法跳出一線;還有的總感覺單位“廟小”、崗位“屈才”,這山望著那山高,只把現有職位當成跳板。心始終沉不下來,工作自然幹不下去。

  擺著“走過路過”的架子,揣著“擇木而棲”的心思——基層害怕這種幹部,群眾更反感這種幹部。基層工作本就繁雜,當下又是改革最吃勁兒的時候,都是“一個蘿蔔一個坑”,甚至是“一人多崗”。“飛鴿幹部”出場不出力、出工不出活兒,導致本就緊張的幹部隊伍更加“缺崗”,極大增加了基層工作的壓力。而總是遊離于本職工作之外,時時想著幹幾年走人,也極易形成“人浮于事”的惡劣風氣。心裏想的全是“高就”,眼裏全是“他位”,腳下怎麼可能不虛浮?

  人在事上練,刀在石上磨。幹部的選拔任用、成長成熟都有一定規律。如何減少“飛鴿幹部”,培養扎根基層的“永久牌”人才呢?

  強化幹部的責任擔當是一方面。火熱的基層一線,是增長見識、了解國情的大課堂,是磨礪才幹、積累經驗的練兵場。相關部門必須幫助基層幹部認知到,“涉淺水者見魚蝦,涉深水者見蛟龍”,沉下心去幹好基層工作,對個人成長其實事半功倍。

  關照幹部成長環境則是另一方面。有數據顯示,一個公務員從科員到縣處級幹部的升遷比例僅為4.4%,許多人在辦事員和科員級別度過整個職業生涯,有人就無奈感慨,如果不想在現崗位上窩著,不得不到處“自謀出路”。從這個角度看,讓更多幹部涵養“永久心態”,必須助力基層幹部走出“待遇差、晉升難”的困境。比如,推行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職級與待遇掛鉤制度等,就不失為有益探索。不用“飛來飛去”,也可以大展職業抱負、實現自我價值,獲得感、尊榮感增加了,人心也就安定下來了。

  山西右玉縣,曾是風沙成患、山川貧瘠的不毛之地,60年時間,變成了人民富足、百業興旺的“塞上綠洲”。其中秘訣,正是18任縣委班子“扛鐵鍬、吃炒面、喝泉水”,一張藍圖繪到底,一茬接著一茬幹。事實證明,將最穩定的力量留在基層,讓基層幹部有勁頭有奔頭,社會治理方有扎實根基。(湯華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收獲海鹽
收獲海鹽
懸崖絕壁攀岩熱
懸崖絕壁攀岩熱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416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