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陷入黑暗的北海道——新華社記者親歷北海道地震
2018-09-06 22:51: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本札幌9月6日電 題:陷入黑暗的北海道——新華社記者親歷北海道地震

  新華社記者鄧敏 姜俏梅

  當地時間6日淩晨3時許,正在北海道伊達市休假的記者,被一陣急促的手機報警鈴聲驚醒,同時劇烈的晃動襲來。記者即刻打開電視:北海道南部6日淩晨3時08分發生6.7級地震。

  約5分鐘後,停電了。記者從賓館窗戶向外望去,全市一片漆黑。黑暗中,整座城市上空回蕩著高音喇叭聲,重復播報著地震警示。

  截至記者發稿時,此次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數已上升至9人,另有31人失蹤、300多人受傷,約1900人在避難所避難。目前暫無中國公民傷亡的報告。受地震影響,北海道大范圍地區斷水斷氣,約295萬戶住宅停電。震中附近的厚真町發生多處嚴重山體塌方,是受災最嚴重的地區。

  6日上午,記者迅速趕赴厚真町。沿途大部分便利店、加油站等因停電關門,紅綠燈也無法使用,全靠人工指揮車輛通行。高速公路關閉,記者只能選擇普通公路,路面時有被地震撕扯出的一道道巨大裂縫和嚴重塌陷,車輛只能繞路行駛。

  厚真町一帶村落背靠群山,村前公路另一旁便是一望無際的稻田。當地地處火山帶,山地地質有一層浮石結構,經過颱風“飛燕”過境及此次地震“洗禮”,大片山體發生塌方。

  從直升機航拍視頻中可以看到,一些靠近山體的民宅被傾斜而下的沙土和樹木衝垮,有的支離破碎,有的被完全掩埋。砂石、樹木夾帶著破碎的房屋,越過靠山的公路,一直蔓延至另一側的稻田裏,場面觸目驚心。

  重型機械正在清理通向災區的路面,以便後續救援機械和人員能夠順利進入。已經抵達的自衛隊隊員,手持鐵鍬,對被砂土掩埋的民宅展開搜索,以確認是否還有被埋人員。據了解,厚真町至少有3個地區出現住宅被掩埋的情況,由于道路尚未搶通,救援隊伍目前只能先對村莊週邊展開搜救。

  在一處被掩埋的住宅前,當地警察和消防人員正在進行切割作業。一名參與救援的自衛隊隊員説,這戶主人是一位80多歲的老人,他們正在全力營救。

  當天晚些時候,記者來到北海道道廳所在地札幌市。這裏也遭到地震重創,記者在該市清田區看到,路面遭到嚴重破壞,工作人員和重型機械正在現場進行搶修。

  夜幕降臨,曾以日本三大夜景聞名的札幌市陷入一片漆黑。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戈壁水鄉似江南
戈壁水鄉似江南
教官今年18歲
教官今年18歲
日本北海道發生6.9級地震
日本北海道發生6.9級地震
秋日晚霞映古城
秋日晚霞映古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339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