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發行郵冊紀念滇緬公路通車80周年
2018-08-30 19:29: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8月30日電(記者林碧鋒、褚怡)8月30日是滇緬公路通車80周年紀念日。《滇緬公路通車80周年紀念郵冊》當日在滇西抗戰主戰場之一的雲南省保山市龍陵縣首發,百余件珍貴歷史文物同時向公眾展出。

  滇緬公路東起昆明,西行經龍陵、畹町出境,直通緬甸臘戍,全長1100多公里,1937年12月開工,次年8月30日通車。滇緬公路是中華民族在抗戰中的生命線,支撐著中國抗日戰場的戰備物資運輸以及大後方的經濟供應。

  此次發行的紀念郵冊分為“謀、築、通”三個篇章,將南僑機工隊、中國遠徵軍等珍貴歷史照片與郵票相結合,講述滇緬公路的修築歷史、修築過程及通車後的作用,再現修建滇緬公路的場景,展現滇緬公路修築人不畏困難、不怕犧牲的精神。

  “這是我們首次發行關于滇緬公路題材的紀念郵冊,具有重要的歷史紀念意義。”中國郵政集團公司保山市分公司副總經理李躍國説,紀念郵冊設計簡約大氣、中英雙語、圖文並茂。

  此外,“紀念滇緬公路通車八十周年文物展”也于當日在龍陵開放,向公眾展出修築滇緬公路時使用的測繪工具、築路工具和生活用品等60余件文物;還有滇西抗戰中使用過的美軍榴彈炮、德式山炮、日軍指揮刀、英式頭盔、遠徵軍軍號等50余件武器和裝備。其中,修築滇緬公路時使用的測量儀器“六分儀”等多件文物是首次向外界展出。

  龍陵縣位于滇西邊陲,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滇西抗戰的主戰場之一。“歷經80年風雨洗禮,龍陵縣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龍陵縣委宣傳部部長董斯璇説,如今,320國道、杭瑞高速在龍陵交匯集結,中緬油氣管道穿境而過,大瑞鐵路正在修建,龍陵等滇緬公路沿線地區將在“一帶一路”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開放進程中加速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傳承經典 明禮感恩
傳承經典 明禮感恩
突尼西亞芒扎青體中心的中國故事
突尼西亞芒扎青體中心的中國故事
入學一身輕
入學一身輕
華東無人機基地在滬啟用
華東無人機基地在滬啟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355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