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韓國推出“超級預算案”提振經濟
2018-08-30 19:14: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首爾8月30日電  綜述:韓國推出“超級預算案”提振經濟

  新華社記者何媛 孫一然

  韓國政府近日公布2019年度財政預算草案,總額達470.5萬億韓元(約合4200億美元),以期提振經濟、擴大就業和增加福利。這份草案的預算總額比上一年度增長9.7%,創10年來最大增幅,因此被韓國媒體稱為“超級預算案”。

  草案涉及12大領域。保健、福利及勞動領域的預算額在各項支出中最多,為162.2萬億韓元(約合1460億美元),其中涉及就業方面的預算增長22%。另外,教育領域預算額為70.9萬億韓元(約合640億美元)。這兩大領域數額之和幾乎佔整個預算的“半壁江山”。

  産業、中小企業、能源領域和研發領域預算額增幅分別為14.3%和3.7%,旨在促進經濟創新增長。所有支出中,基礎設施投資是唯一減少的領域。

  在現今國際貿易摩擦加劇、美國貿易保護主義傾向突出的背景下,高度依賴出口的韓國經濟面臨諸多挑戰。韓國政府力圖通過增加國民收入帶動經濟增長。

  針對這份預算草案,韓國副總理兼企劃財政部長官金東兗表示,考慮到明年稅收和整體財政收入都將增加,政府決定通過擴大財政支出規模創造工作崗位,刺激經濟並改善國民生活品質。

  另外,韓國就業率近些年持續低迷,引發國內憂慮。今年7月,韓國就業人口同比增加5000人,是8年多來的最小增幅。針對就業,政府表示,將力爭為老年人、女性和殘疾人等就業困難群體創造至少90萬個工作崗位。

  韓國政府的“超級預算案”在國內引發爭議。執政黨共同民主黨政策委員會議長金太年認為,這份預算草案反映了政府在創造更多工作崗位、增強經濟活力和擴充社會安全保障網方面的努力。共同民主黨方面還認為,政府把相當一部分預算用于刺激創新增長型經濟發展,並將重點發展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新技術項目,有利于韓國更好地迎接第四次工業革命浪潮。

  但在野黨則質疑這份預算案是透支未來,效果難料。自由韓國黨議員張濟元認為,此舉將給政府在財政赤字等方面埋下多重隱患,另外針對就業的預算恐難見成效。

  韓國政府預計將于9月初向國會提交預算案,草案能否在國會獲得通過仍是未知數。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突尼西亞芒扎青體中心的中國故事
突尼西亞芒扎青體中心的中國故事
入學一身輕
入學一身輕
華東無人機基地在滬啟用
華東無人機基地在滬啟用
浙江長興:提線木偶劇走進“開學第一課”
浙江長興:提線木偶劇走進“開學第一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355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