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美墨貿易談判給日本車企帶來壓力
2018-08-29 19:28: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8月29日電  財經觀察:美墨貿易談判給日本車企帶來壓力

  新華社記者馬曹冉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日前宣布,美國與墨西哥就更新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達成初步原則性協議。鑒于北美地區是日本車企的第一大市場,這一協議將給日本車企帶來更大經營壓力。

  汽車領域是美墨兩國談判的焦點。據美國媒體報道,在汽車制造領域,美方要求“4年內實現北美地區所産汽車75%組成部件”産自美國、墨西哥和加拿大,比現行規定的62.5%大幅提高。美方還要求40%至45%的汽車零部件由“時薪不低于16美元”的工人制造,這可能促進制造業崗位回流美國、削弱墨西哥勞動力成本較低的優勢。墨西哥當前的平均時薪僅為7美元左右,此舉將大幅提高車企的生産成本。

  在墨西哥,日本主要車企都建有工廠。日産汽車在墨西哥的投資規模最大,有4家工廠,2017年産量達到83萬輛,其中有一半出口到了美國市場。豐田汽車目前在墨西哥北部的工廠主要生産TACOMA皮卡,2017年生産了約10萬輛,大部分都銷往了美國。豐田在墨西哥的新工廠目前正在建設中,計劃2019年投産,用于生産暢銷車型卡羅拉,大部分也將銷往美國。馬自達的墨西哥工廠是其面向美國市場的最重要生産基地。該公司未來將與豐田合作在美國東南部的亞拉巴馬州合作建設一座新工廠,計劃2021年投産。

  有分析認為,美國政府希望大幅提升墨西哥的汽車制造成本,倒逼包括日本車企在內的汽車企業將生産轉移到美國。但對各大車企來説,在短時間內將生産轉移到美國難以實現,因為涉及到供應鏈條、熟練工人、生産能力、品質檢驗等多方面的問題。另外,將北美地區的汽車零部件比例提升至75%也非常困難。

  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7月,日本對美國市場汽車出口額同比下降12.1%,汽車零部件出口額同比下降15.2%,當月日本對美國貿易順差同比大幅下降22.1%。

  日本經濟産業大臣世耕弘成表示,在墨西哥設廠的日本汽車企業很多,經濟産業省將密切關注貿易新規則對日本車企的影響。

  日本和美國9月份將舉行新一輪的貿易談判,汽車領域是重要議題之一。美國希望施壓日本以削減美日間的巨額貿易逆差。日本媒體普遍認為,美日貿易談判中,美國在汽車領域的態度將更加強硬,日本車企將面臨重大挑戰。

  面對風險越來越高的美國市場,日本汽車企業開始調整經營戰略,加大對中國市場的投入。近期豐田汽車宣布,將與中國廣汽集團合作增加投資擴大産能。日産汽車也計劃未來5年加大在中國投資,擴建工廠提高産能,並加強電動汽車的研發。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衡水:鄉村光伏扶貧電站惠民生
河北衡水:鄉村光伏扶貧電站惠民生
濰日高速公路轉體橋成功轉體
濰日高速公路轉體橋成功轉體
河北安平:變污為凈 綠色發展
河北安平:變污為凈 綠色發展
小三峽魚頭灣初秋美如畫
小三峽魚頭灣初秋美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349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