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青海:牦牛産業方興未艾
2018-08-29 18:45: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8月29日電(記者駱曉飛、徐文婷)青海省從事牦牛相關産業的加工企業超過500家,從事牦牛養殖和生産的合作社組織達1000多家,帶動農牧戶50余萬戶。此間正在舉行的第六屆國際牦牛大會暨第一屆青海牦牛産業大會透露出的資訊表明,隨著傳統畜牧産業加快轉型升級,青海牦牛産業迎來了“最好的時代”。

  青海擁有可利用草場面積達到4.74億畝,其中經過有機認定的草原面積超過6000萬畝。近年來,青海加快建設全國草地生態畜牧業試驗區,畜牧資源開發取得顯著成效。“2017年,青海省牦牛存欄達到481萬頭,佔世界牦牛的三分之一,佔全國的40%。”青海省農牧廳廳長王玉虎介紹,經過近年來的快速發展,青海牦牛養殖、加工、銷售一體化體係初步形成,牦牛相關産品種類達到200多種,牦牛産品加工轉化率達到54%。

  與此同時,隨著科技推廣力度加大,青海建立了牦牛産業研發平臺並在高效養殖、野牦牛馴化利用、牦牛復壯、牦牛犢開發等方面取得突破性成果。其中,牦牛一年一胎在試驗區已達到75%以上,而大通牦牛新品種的成功培育,更是填補了世界牦牛育種史的空白。

  “盡管這幾年青海牦牛産業發展加快,但是受地理、氣候等因素限制,仍存在生産經營方式傳統粗放、畜群結構不合理、龍頭帶動不強、産業鏈條短、附加值不高以及資源環境約束等問題。”王玉虎説,青海省政府日前出臺了《關于加快推進牦牛産業發展的實施意見》,提出要把牦牛産業作為深度貧困地區發展的重要支柱和突破口來抓,這將為牦牛産業發展帶來新機遇。

  據介紹,按照以草定畜、草畜平衡的理念,通過實施品牌強牧工程、良種工程以及産業鏈延伸,到2025年,青海將被打造成為全國牦牛特色産業優勢區、全國重要的牦牛肉生産基地和精深加工基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衡水:鄉村光伏扶貧電站惠民生
河北衡水:鄉村光伏扶貧電站惠民生
濰日高速公路轉體橋成功轉體
濰日高速公路轉體橋成功轉體
河北安平:變污為凈 綠色發展
河北安平:變污為凈 綠色發展
小三峽魚頭灣初秋美如畫
小三峽魚頭灣初秋美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349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