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對32種新精神活性物質予以列管
2018-08-29 18:42: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9日電(記者熊豐)記者29日從國家禁毒辦獲悉,公安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和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聯合發布公告,將4-氯乙卡西酮等32種物質列入非藥用類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管制品種增補目錄。至此,我國列管的新精神活性物質已達170種。

  新精神活性物質,又稱“策劃藥”或“實驗室毒品”,是不法分子為逃避打擊而對管制毒品進行化學結構修飾得到的毒品類似物,具有與管制毒品相似或更強的興奮、致幻、麻醉等效果,已成為繼傳統毒品、合成毒品後全球流行的第三代毒品。

  國家禁毒辦相關負責人介紹,許多新精神活性物質的毒理作用比海洛因、嗎啡等傳統毒品更加強烈。本次列管的四氫喃芬太尼和4-氟異丁酰芬太尼兩種芬太尼類物質藥效為海洛因的數倍。

  據了解,我國政府高度重視新精神活性物質管制工作,早在2001年,我國將氯胺酮列入管制。國際社會關注的芬太尼類物質,目前我國已列管25種,超過聯合國已列管的21種。今年2月份,經國務院批準,公安部等6部委將制造芬太尼類物質的兩種前體4-ANPP和NPP列為易制毒化學品予以管制,有力遏制了芬太尼類物質的非法生産。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衡水:鄉村光伏扶貧電站惠民生
河北衡水:鄉村光伏扶貧電站惠民生
濰日高速公路轉體橋成功轉體
濰日高速公路轉體橋成功轉體
河北安平:變污為凈 綠色發展
河北安平:變污為凈 綠色發展
小三峽魚頭灣初秋美如畫
小三峽魚頭灣初秋美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349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