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中國科學存信史 《20世紀中國科學口述史》叢書在京發布
2018-08-28 21:46: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8日電(記者沈文)在抗瘧藥青蒿素的攻關過程中,廣東中醫藥大學李國橋教授為深入研究惡性瘧疾的發熱規律,將帶有惡性瘧原蟲的病人血液注入體內,並全程堅持來體驗病情變化以獲得最真實的資料。他們最初的臨床療效試驗,為青蒿素研究進展邁出重要一步,也為這項日後獲得科學界認可的世界級科研成果做出了值得後人銘記的貢獻。

  “兩彈一星”參與者的口述歷史更是體現出激情燃燒歲月的責任擔當:原子彈從押運到裝配,每一個動作都反覆演練,甚至螺絲釘擰幾圈都要爛熟于心。由于這種嚴謹的作風,核子試驗過程中沒有出現一點紕漏。但這也不妨礙他們浪漫地生活:到斷流的孔雀河中嬉戲……

  這些鮮活的歷史細節在28日整體面世的《20世紀中國科學口述史》叢書中不勝枚舉,讓科學家神秘的科研人生得到了多元化的展示,不僅為科學史研究提供了寶貴的第一手史料,而且提供了為檔案等制度化文獻所無法展現的個性化視角,拓展了科學史的研究領域。

  《20世紀中國科學口述史》叢書發布會暨研討會28日在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咨詢研究院舉行。孫鴻烈、柳懷祖、劉鈍等科學家、國際知名科學史家、重大科研活動見證者圍繞科技創新的啟示等相關議題展開了熱烈的討論。

  叢書副主編、中國科學院大學中科院院史研究中心主任王揚宗教授説,這套口述歷史為研究我國科學家的成長模式、科學家的團隊合作、科研體制和運作機制的改革等一係列影響我國未來科技發展的問題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案例,也更為全面地反映了“兩彈一星”、人工合成胰島素、電子對撞機等20世紀中國重大科技工程的發展歷程,同時為普通讀者理解科學精神、走近科學家提供了可讀性強的出版物。

  從2006年春開始至今,由湖南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這套叢書歷時12年。近400位科技工作者的科研經歷,54種56冊巨著,真實地還原了我國重要科研活動、重大科研獲獎成果的研制過程。

  今年8月,湖南教育出版社又將叢書重新設計,整體推出。叢書總策劃、湖南教育出版社編審李小娜告訴記者,他們堅持嚴格的標準遴選訪談者,雖然因此一些口述史無法完成而留下遺憾,但由于高水準專家的參與,保證了史料的品質,為研究者提供了信史。為保證叢書的整體性,她對每種類型的圖片尺寸都作了詳細規定,對圖片與文字的間距要求細致到毫米。她自己一頁一頁地量圖片尺寸和行距間距。她透露,該社正在策劃這套口述歷史的續篇。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75屆威尼斯電影節即將開幕
第75屆威尼斯電影節即將開幕
北京街頭靚麗花壇迎盛會
北京街頭靚麗花壇迎盛會
新疆:麥海秋韻
新疆:麥海秋韻
河北盧龍:“維C之王”開拓致富新路
河北盧龍:“維C之王”開拓致富新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343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