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穩中有變,中國經濟“下半場”如何應對?——從計劃預算報告看當前中國經濟走勢
2018-08-28 21:45: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8日電  題:穩中有變,中國經濟“下半場”如何應對?——從計劃預算報告看當前中國經濟走勢

  新華社記者安蓓、胡璐

  受國務院委託,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28日向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五次會議報告了今年以來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財政部部長劉昆報告了今年以來預算執行情況。

  今年主要經濟指標能否實現?中國經濟“下半場”怎麼走?宏觀政策如何協調?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如何推進?

  高品質發展取得積極進展 面臨新問題新挑戰

  何立峰説,綜合來看,上半年經濟延續穩中向好發展態勢,經濟增長、就業、價格總水準、國際收支平衡等主要指標保持在合理區間,財政收入、環境保護、民生保障等體現經濟發展品質和效益的指標進一步改善。

  “今年以來,面對錯綜復雜的國內外環境,我們主動積極應對一係列風險挑戰,保持了經濟平穩增長,提高了發展品質效益,增進了人民福祉,既保持了‘穩’、也實現了‘進’,經濟發展韌性包容性不斷增強,推動高品質發展取得積極進展。”何立峰説。

  他強調,在經濟運作總體平穩的同時,必須看到當前經濟運作穩中有變,面臨一些新問題新挑戰,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國內深層次結構性矛盾和問題在外部衝擊下趨于顯性化,社會、民生、生態環保等領域一些矛盾和問題猶存。

  何立峰説,當前能耗強度、空氣品質、水環境品質、棚戶區改造等約束性指標完成進展順利;經濟增長、就業、物價、貨物進出口等主要預期目標經過努力能夠完成;但完成消費、社會融資規模存量、城鎮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等指標仍需付出更大努力。

  加強宏觀政策統籌協調 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何立峰説,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要加強宏觀政策統籌協調。制定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意見,加快構建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指標體係、政策體係、標準體係、統計體係、績效評價、政績考核辦法。堅持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提高政策的前瞻性、靈活性、有效性。做好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工作。

  “發揮有效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性作用,充分發揮各級政府投資引導帶動作用,在防風險的前提下加強確有必要、關係國計民生的在建項目資金保障,推進‘十三五’規劃綱要165項重大工程項目落地。”何立峰説,完善促進消費的體制機制,進一步放寬服務消費領域市場準入;培育壯大消費新增長點;營造讓人民群眾放心的市場消費環境。

  劉昆説,下一步積極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密切關注經濟運作狀況,根據形勢變化相機預調微調、定向調控,更有效服務實體經濟。促進經濟運作保持在合理區間。

  他強調,要強化地方政府債務管理。堅決遏制隱性債務增量,督促整改政府投資基金、PPP、政府購買服務中的不規范行為,嚴禁各種違法違規擔保和變相舉債。妥善化解隱性債務存量,重點加強對高風險地區債務化解力度。進一步完善地方建設項目和資金管理,強化財政約束,有效抑制地方不具還款能力的項目建設。持續保持高壓監管態勢。

  加大改革力度 落實對外開放重大舉措

  何立峰説,下半年要加大重點難點領域改革力度。繼續研究和推出一批管用見效的重大改革舉措。精準發力深化“放管服”改革,結合機構改革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全面實施全國統一的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著力完善産權制度。加快人才、土地等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推動石油天然氣管網運營機制、配售電改革。加快推進國企國資改革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新突破。

  劉昆説,下半年要落實基本公共服務領域中央與地方共同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方案。繼續加快推進分領域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推動出臺交通運輸、科技、生態環境等領域改革方案。完善國有金融資本管理。推動加快建立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長效機制。

  何立峰説,要加快落實對外開放重大舉措。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向縱深發展。拓展多元化市場穩定外貿。主動擴大進口,落實擴大進口促進對外貿易平衡發展的政策措施,精心辦好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創造更有吸引力的外商投資環境,落實擴大開放、大幅放寬市場準入的重大舉措,堅決保護在華外資企業合法權益。積極穩妥推進對外投資,繼續支援有條件的企業 “走出去”。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75屆威尼斯電影節即將開幕
第75屆威尼斯電影節即將開幕
北京街頭靚麗花壇迎盛會
北京街頭靚麗花壇迎盛會
新疆:麥海秋韻
新疆:麥海秋韻
河北盧龍:“維C之王”開拓致富新路
河北盧龍:“維C之王”開拓致富新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343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