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南華南將有持續降雨 專家提示防范災害風險
2018-08-25 20:56: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8月25日電 臺灣海峽熱帶低壓的中心已于8月25日9時40分前後在福建莆田市秀嶼沿海登陸,該熱帶低壓將以每小時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動,強度逐漸減弱。受熱帶低壓和季風共同影響,江南華南將有持續性降雨天氣。哪些地區風雨影響較為明顯?災害防禦重點應落在何處?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孫軍、中國氣象局颱風與海洋氣象預報中心首席預報員高拴柱對此進行解答。

  專家: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孫軍

  中國氣象局颱風與海洋氣象預報中心首席預報員高拴柱

  採訪人:中國氣象報記者黃彬 新華網記者郝多

  記者:在福建莆田登陸的熱帶低壓具有哪些特點?登陸後會帶來哪些影響,後續如何發展?

  高拴柱:這個熱帶低壓在近海生成,帶來的風雨影響較快。23日8時,熱帶低壓在臺灣島西南部生成,25日登陸福建,給臺灣島西部和南部、福建東北部沿海、浙江東南部沿海等地帶來大量降雨。

  該熱帶低壓登陸後將以每小時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動,強度逐漸減弱,並將在25日夜間減弱消失。

  孫軍:由于熱帶低壓登陸後向西移動緩慢,預計25日至27日,受熱帶低壓和季風共同影響,江南和華南將有持續性降雨天氣,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浙江東南部、福建西部和南部、江西中南部、湖南中南部、廣西東北部、海南島、臺灣島等地的部分地區累計降雨量有100毫米至200毫米,局地達250毫米至400毫米。上述部分地區將有短時強降雨、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28日至30日,江南、華南仍將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

  記者:熱帶低壓帶來的降雨能否緩解南方旱情?哪些地區存在旱澇急轉的風險?

  孫軍:前期,湖北、湖南、江西、廣西北部等地出現了中至重度的氣象幹旱。未來幾日,降雨主要出現在上述氣象幹旱區的湖南中南部、江西中南部及華南等地,江西北部、湖南北部和湖北等地降雨相對較少。因此,江南偏南部地區的旱情將更大程度上得到緩解。特別是湖南南部、江西南部、廣西東北部等地降雨時間較長,累計降雨量較大,需防范旱澇急轉出現的風險。

  記者:與此前登陸我國的颱風相比,該熱帶低壓是否會帶來與前期疊加的風雨影響?

  高拴柱:熱帶低壓登陸後向偏西方向移動,此前登陸我國的颱風“摩羯”“溫比亞”則是向偏北方向移動。移動路徑存在較大差別,沒有明顯的疊加影響。

  記者:在此次過程中,防災減災的重點有哪些建議?

  孫軍:雖然江南、華南不會出現集中、大面積的暴雨、大暴雨,但是在個別地點的降雨量較大,會出現日降雨量達100毫米以上的大暴雨。25日至30日,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廣東、廣西、海南、臺灣等地有持續性降雨,局地累計降雨量大。降雨對緩解上述地區旱情有利,但仍需警惕短時強降雨和累計降雨可能導致的旱澇急轉,並加強防范城鄉積澇、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和地質災害。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榕江:炭烤麻餅香四方
貴州榕江:炭烤麻餅香四方
秋日公路美如畫
秋日公路美如畫
秦皇島藍天碧海待賓朋
秦皇島藍天碧海待賓朋
法蘭克福博物館河岸節拉開帷幕
法蘭克福博物館河岸節拉開帷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328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