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智博會聚焦5G:最快明年進入商用
2018-08-25 08:01:24 來源: 上海證券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8中國國際智能産業博覽會(簡稱“智博會”)昨日舉行的“5G與未來網絡高端論壇”傳遞出積極的信號,5G或將于明年進入商用。

  論壇上,國際電信聯盟(ITU)無線電通信局副局長Mario Maniewicz(馬涅維茨·馬利奧)介紹説,5G的係統定義已經完成,2019年將會重新定義5G的分布,到2020年5G的標準會最終敲定。

  中國信通院副院長、IMT-2020(5G)推進組組長王志勤在論壇上發布了中國5G技術研究試驗第三階段的規范,這將為在今年第三季度展開的5G獨立組網(SA)測試做準備。王志勤透露,按照規劃,今年9月份將會正式發布5G頻譜資源的最終許可方案,係統設備將會在今年底實現預商用,很多企業實際上會在明年上半年推出商用晶片,在研發上與終端進行一些調測。

  高通則更激進地表示,5G將于明年進入預商用或者商用。據高通中國區研發負責人徐皓介紹,高通正在與合作夥伴合作加速5G布局。高通總裁克裏斯蒂安諾·阿蒙在本屆智博會上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高通力爭推動5G商用在2019年上半年實現,尤其是在移動端。22日,高通宣布將推出旗艦移動平臺驍龍855,這款採用7奈米工藝的係統級晶片主要面向智能手機,也是首款支援5G功能的移動平臺。

  在移動端,華為的速度也毫不遜色。根據華為的時間表,華為將于今年9月30日推出基于非獨立組網(NSA)的全套5G商用網絡解決方案、2019年推出支援5G的晶片,並于2019年6月推出支援5G的智能手機。

  OPPO助理副總裁沈義人在日前的R係列新品R17發布會上高調表示,OPPO將會是第一家真正量産5G手機的廠商。

  面向5G商用,産業鏈各環節都在加快節奏。三大運營商均在加碼5G規模實驗,其中中國聯通目前已經在16個城市開啟了5G規模實驗,並計劃于2019年進行業務應用示范及試商用,2020年正式商用。中國聯通作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合作夥伴,還將首次在冬奧賽事通信保障和直播中啟用5G。

  在論壇上,工信部發展司司長聞庫就5G産業發展提出三點建議:一是研發與應用並重,繼續推進5G技術的研發試驗,按時完成第三階段的組網測試、匯聚係統晶片、終端、儀表等各方力量,打造完整的産業鏈,大力培育5G與各個産業的融合,為全面商用奠定産業基礎;二是現行與前瞻性並重,加快5G的網絡規劃、網絡虛擬化等關鍵技術研發和實驗,加快LTE網絡各個環節的IPV6升級改造;三是創新與合作並重。

  5G最大的意義是與産業的融合發展。不管是自動駕駛還是工業互聯網、VR(虛擬現實),5G的超高速率和超低時延都將給這些産業帶來革命性的發展機遇,從而被視為這些産業發展的催化劑。克裏斯蒂安諾·阿蒙表示,高通正在與全球領先的汽車制造商和供應商合作,利用9150 C-V2X晶片組解決方案加速蜂窩車聯網(C-V2X)技術的商用進程,並預計搭載C-V2X的汽車將于2019年投産。

  與以往不同的是,坐而論道之外,三大運營商在本屆智博會上聯袂上演了一場“5G應用案例分享秀”。其中,中國聯通分享了5G遠端手術、5G冰球、5G遠端駕駛、5GVR等應用場景;中國電信展出了5G實時看重慶、5G無人機等項目;中國移動則展示了5G在旅遊、安防、智慧交通等領域的應用。另外,結合5G微基站和5G車載終端構建低時延高可靠的比賽專用網,中國聯通為智博會期間的“i-VISTA自動駕駛汽車挑戰賽”獨家提供了比賽專用網絡。記者 李興彩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與獅同行——東非草原上的中國追夢人
與獅同行——東非草原上的中國追夢人
走近趙州橋 感知古建魅力
走近趙州橋 感知古建魅力
絲路百年大巴扎
絲路百年大巴扎
【圖片故事】“蟑螂先生”馴蟲記
【圖片故事】“蟑螂先生”馴蟲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326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