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洪水無情人有情——印度喀拉拉邦災區見聞
2018-08-23 15:44: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印度金格努爾8月22日電 現場直擊:洪水無情人有情——印度喀拉拉邦災區見聞

  新華社記者趙旭 潘卡傑

  倒塌的房屋淹沒在水中,洪水裹來的各種雜物橫七豎八地堆積在院墻上或柵欄中。人們在積水較深的地方艱難前行。在部分交通恢復的地區,一些店鋪已經開門,人們從淤泥中挖出汽車和摩托車,車輛維修工成了近幾天最忙碌的人。

  這是記者22日在印度喀拉拉邦看到的場景。

  進入雨季以來,印度境內降水分布不均,北方降雨量少,南方卻頗為集中。位于南部的喀拉拉邦災情最為嚴重。自8日起,該邦14個地區不同程度受災,數十萬人流離失所,截至20日,洪災已經造成超過200人死亡,86人受傷,是百年一遇的災害。該邦39座水庫中已有33座開閘泄洪,使河流水位進一步上漲。

  當地居民回憶,之前的強降雨雖然造成部分地區嚴重積水,但沒有危及生命,15日淩晨兩座大壩同時開閘泄洪,導致附近河流水位猛漲,最終引發了洪災。

  盡管已經過去一周,但居住在喀拉拉邦金格努爾地區的何塞在談及洪水時仍心有余悸。他告訴記者,當天淩晨正在睡夢中的他突然被妻子叫醒,睜眼後發現水已經漫到了床邊。

  “水是先由地下井涌入院內的,正當我們想法處置的時候,院墻突然被衝倒,洶涌的大水瞬間淹沒了整個院子,我們爬上房頂才躲過一劫。”何塞在自己的院中指著殘留的水痕説:“我出生在這裏,今年61歲,在我印象中,還從未出現過這麼大的洪水。”

  在他的院中,洪水過後的水痕仍挂在距離地面一米多高的墻上,栽種的花草全都朝一個方向倒伏,停放的汽車下堆積著厚厚的淤泥,就連車內也有不少泥沙,可以想見當天的大水來勢之兇猛。

  肆虐的洪水造成該地區不少民房損毀。居民們表示,現在面臨的最大問題是,由于停水停電,正常的生活難以保障。“洪水污染了水井,現在大家反而期盼著下雨,這樣至少可以解決飲用水問題了。”何塞説。

  不過,隨著降雨停止,目前這一地區的水位已經有所下降,除個別地段仍積水較深外,交通已基本恢復。記者隨後前往附近的救援中心,一路上隨處可見倒塌的院墻和浸在水中的房屋,甚至不時看到牲口的屍體被嵌在幾棵樹中。

  在一個救援中心,仍在大學就讀的拉胡告訴記者,從8月15日淩晨開始的60個小時裏,他與家人和鄰居們依靠自救度過了漫長的兩天,而後被從附近趕來的漁民救出,並被安置到此。這個救援中心設在一所中學裏,過去幾天有4000多人被陸續安置在這裏。“我來這裏已經五天了,聽朋友説水位已經退了一些,所以我想明天就回去看看家裏的情況。”拉胡説。

  作為印度最為富庶地區之一,喀拉拉邦擁有3500多萬人口。災情發生後,印度政府出動陸海空三軍、海岸警衛隊和全國救災部隊一起參與救援行動,並向災區調集更多的人力以及船只、直升機、食品和飲用水等救災物資,目前已約有22萬名災民被安置在1500多個救援中心。

  喀拉拉邦水資源部部長馬修·托馬斯告訴記者,隨著天氣轉好,救援力度會加大。就在記者發稿時,仍能不斷聽到鳴笛的救護車呼嘯而過。

  當地氣象部門預測,未來幾天沒有大的降水,不會再引發新的災情。隨著洪水逐漸退去,人們對生活的期望也在心中升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高鐵工匠”賽技藝
“高鐵工匠”賽技藝
廣西茶鄉採秋茶
廣西茶鄉採秋茶
江西靖安:色彩斑斕豐收圖
江西靖安:色彩斑斕豐收圖
非洲“小寶”的廣州生活
非洲“小寶”的廣州生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316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