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雲南小水井農民合唱團走上世界大舞臺
2018-08-10 15:38: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8月10日電 題:雲南小水井農民合唱團走上世界大舞臺

  新華社記者楊靜

  清晨,位于雲南省富民縣大營街道的小水井村騰起層層薄霧。在一陣雞鳴聲中,村民龍光元摸索著起床洗漱。眼下正是農忙時節,地裏的玉米已經抽穗,他要去施肥、除草。

  小水井村小組是一個苗族聚居村落,這裏有400多名村民。因為居住在海拔2000多米的山裏,他們耕作山坡地,靠種植玉米、馬鈴薯等為生。這樣的生活延續了上百年,與其他村落不一樣的是,小水井的村民從小都會唱歌。

  祖上世代都是農民的龍光元,16年前被選為小水井農民合唱團總指揮。從此,他便具有“雙重身份”,但他依然認為自己只是個農民,要説不一樣的就是會唱歌而已。

  在小水井村,每天晚上都可以聽見村民們的歌聲。由于沒有聲樂老師,龍光元不僅要組織排練,還要教大家發音。這一切都不容易,合唱團成員大多是小學文化,沒有接受專業訓練,還有村民連小學也沒上過。為了讓合唱團成員能夠看懂曲目,龍光元將很多曲目翻譯為苗文。

  “我愛小水井,愛合唱團。”合唱團領唱張瓊仙説,自己曾在昆明的一個培訓機構教聲樂、合唱,但因為放不下合唱團,所以回來了。回來後,做家務、務農、照顧家人,雖然沒有在培訓機構收入高,但比在培訓機構更快樂。

  不僅是張瓊仙,幾乎小水井的所有村民對合唱團都有特殊的感情。正是因為心中對歌唱的純粹熱愛,他們才聚在一起。後來,他們陸續唱到了“青歌賽”“同一首歌”的舞臺上。

  78歲的楊美秀從10多歲就喜歡上了唱歌,現在是老年合唱團的一員。一説到唱歌,她就有點激動。

  “唱歌很開心。”楊美秀説,自己年紀大了,但身體還不錯,白天還會去山裏挖藥材、幫村裏人拔草,晚上就來參加唱歌排練。

  今年2月,小水井合唱團首次出國,登上了紐約林肯中心,參加紐約“中國新年音樂會”,與紐約愛樂樂團合作演出,這也是中國唯一一個與世界頂級樂團合作的業余農民合唱團。隨後,合唱團又登上英國倫敦的皇家節日音樂廳,演出曲目包括雲南民歌《小河淌水》等,還有世界名曲《C小調合唱幻想曲》等。

  即便在參加了多場演出後,小水井農民合唱團成員依然保持白天務農、晚上練歌的狀態。“我們是業余選手,但要朝著專業的標準奮進。”站在莊稼地裏,張瓊仙説,苗族是我們統一的標識,音樂讓我們更加團結、更懂得生活。

  山谷泛起微風,農作物的綠葉隨之飄蕩,隨風飄蕩的還有那勞作村民的陣陣歌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
走進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
金色葵海染河套
金色葵海染河套
新疆:家鄉味道
新疆:家鄉味道
懸崖上的岩石“外科醫生”
懸崖上的岩石“外科醫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252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