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內蒙古:雨露潤澤草原美
2018-08-10 15:07: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8月10日電 題:內蒙古:雨露潤澤草原美

  新華社記者殷耀、任軍川、于嘉

  “如果沒有天上的雨水喲,海棠花兒不會自己開……”七月以來的多場降雨,讓內蒙古草原久旱逢甘霖,初夏還面黃肌瘦的草原,一下子生機勃發,變得碧草青青,繁花點點。

  行走在錫林郭勒草原上,天空那麼明朗,空氣那麼清新,放眼望去,碧空如洗,牧人趕著羊群在草原上緩緩移動,這些潔白的精靈,好似撒落的點點珍珠,又好像飄動的朵朵白雲,讓人心生憐愛。

  錫林郭勒盟太仆寺旗貢寶拉格蘇木,無論是廣闊的平地,還是緩緩的山丘,都被濃濃的綠色誇張地渲染著。清晨,人們穿著鮮艷的蒙古袍,策馬疾馳,襟飄帶舞,翻過小丘,趕往當地最有名的敖包祭祀,祈求草畜興旺。

  “近十年來,就數今年的雨水最好,草場上的牧草長得旺了,家裏的牛羊也膘肥體壯。”來祭敖包的蒙古族牧民寶音達來滿臉喜悅。

  雨水讓草原煥發新綠,河湖給草原增添生機。在錫林郭勒草原深處的東烏珠穆沁旗,今夏水草尤為豐美的乃林高勒令很多人神往。

  乃林高勒,蒙古語意為細細的河流。黃昏時分,記者抵達河流南側的丘頂。居高而望,碧綠如海的草原上,乃林高勒流淌其間,走勢蜿蜒,如帶如錦,九曲盤桓,牛羊星星點點散落在河邊,恍若置身于畫中。

  在影片《狼圖騰》取景地烏拉蓋,烏拉蓋湖、天鵝湖等湖泊今年水量更加豐沛,它們有如鑲嵌在草原上的寶石,煙波浩渺,鷗鷺翔集,舒展著“彩蝶紛飛百鳥兒唱,一灣碧水映晚霞”的柔美畫卷。

  牧人們相聚在遼闊的草原,辦起那達慕大會。他們唱著歡樂的歌,跳著明快的舞,盡情地揚鞭賽馬,勇猛地摔跤助興,祝福祖國欣欣向榮,祈願草原牛肥馬壯。而去年夏天,一些地方因雨少草枯,遺憾地取消這一年度盛會。

  “巍巍興安嶺,滾滾呼倫水。千裏草原鋪翡翠,天鵝飛來不想回……”從錫林郭勒草原一路向東北行駛,穿過雲霧繚繞的大興安嶺余脈——寶格達山林海,呼倫貝爾大草原便盡情地舒展著腰身,一眼望不到邊。

  在呼倫貝爾市鄂溫克族自治旗輝蘇木烏蘭托格嘎查,牧民扎拉森尼瑪兩口子忙著接待一撥又一撥遊客。“今年雨多草好景色美,不少自駕遊的客人就來我這兒看美景、喝奶茶、吃蒙餐,生意比去年強。”扎拉森尼瑪説。

  七八年前,扎拉森尼瑪與嘎查裏幾戶牧民成立合作社,在4萬畝草場上搞起了養殖和旅遊,每戶一年能掙10多萬元。“今年光景好,收入會更多。”他高興地説。

  充沛的降雨也讓呼倫貝爾境內幾條沙帶穿上了更加厚實的綠裝。新巴爾虎左旗甘珠爾蘇木一處沙地上,治沙人種下的黃柳、小葉錦雞兒等沙地灌木鬱鬱蔥蔥、長得正旺,林木間原本裸露的沙土也被雨水滋生出濃密的青草。若不是當地人介紹,很難想像這裏曾流沙滿天飛。

  為了給草原增加“顏值”,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政策正在實施,草原生態環境監管力度不斷加強,退耕還草等工程深入推進。眼下,內蒙古草原生態總體惡化趨勢有所緩解,局部經過治理明顯好轉。

  草原就像慈祥的母親,無私地滋養著她的孩子們。生活在草原上的牧人,積極落實草畜平衡、禁牧、輪牧和休牧政策,保護草原母親,守護精神家園,共同努力創造更美好的生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 從長江江豚看長江生態係統的修復
    “保護長江江豚,就是要恢復長江的漁業資源,守護長江的生態係統。‘1012頭’長江江豚的最新考察結果,説明長江生態係統的惡化趨勢得到了遏制。”對于長江江豚的未來,長江的未來,郝玉江認為“很有希望”。
    2018-08-10 12:17:56
  • 江蘇南通: 用“原生態”修山治水
    南通地處江海之會,生態稟賦得天獨厚,近年來為保護好長江沿岸片區,“原生態”修山治水,曾經遠離的鳥語花香正在回歸。
    2018-08-10 11:16:0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
走進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
金色葵海染河套
金色葵海染河套
新疆:家鄉味道
新疆:家鄉味道
懸崖上的岩石“外科醫生”
懸崖上的岩石“外科醫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252264